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气功与传统文化(上)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是气功的魂与根,无论是在气功的理论、实践,还是在其操作要领中,处处都散发着传统文化的芬芳,传统哲学中天人相应的整体观、中医药学中综合调理的摄生观、儒家学说中以和为贵的中庸观&hellip。无不为历代气功家所借鉴,并将其合理融合后指导练功实践及其应用。道法自然即气功的方法源于自然。历代气功家遵......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传统文化是气功的魂与根,无论是在气功的理论、实践,还是在其操作要领中,处处都散发着传统文化的芬芳,传统哲学中天人相应的整体观、中医药学中综合调理的摄生观、儒家学说中以和为贵的中庸观……无不为历代气功家所借鉴,并将其合理融合后指导练功实践及其应用。

  道法自然

  即气功的方法源于自然。天人相应是中国传统哲学的精要之一,其要点是人类为宇宙万物之一,与天地万物有着共同的生成本原。由于“天地氤氲,万物化成”,“天地合气,命之曰人”,因此,“人与天地相应也”。也就是说,大自然的气候环境、地理环境等,必然对人类产生相应的影响,这种影响包括有利健康和有害健康两个不同的方面。为此,《荀子·天论》告诫人们:“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历代气功家遵循这些古训,将顺天(充分利用自然界一切有利健康的因素)、避邪(尽可能避开自然界有害健康的因素)作为气功功法和气功活动的基本原则。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择时练功

  即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辰选择不同的功法,使之与“天”相顺应。由于不同季节对人体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故在气功功法的选择上,传统气功主张遵循“动作以避寒,阴居而避暑”的原则,即在暑夏之季,选练静功,以宁心安神,消除暑热之烦躁;寒冬之时,选择动功以振奋阳气,抵御阴冷寒凝。动功如二十四气导引坐功势(《遵生八笺》),以24个按摩导引动作应对全年24个节气,并分别作用于人体相应脏腑。静功如六字诀的四季用字法也是如此,认为春练嘘字能明目,夏练呵字除心火,秋练呬字能润肺,冬练吹字能滋肾,四季常练呼字能助脾胃之运化。昼夜12时辰的阴阳消长,也会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故气功锻炼对时辰也有一定的要求,其中的一些特殊操作方法,更强调在规定的时辰进行。如《服气经》说:“凡服气皆取阳时。”《抱朴子·释滞》强调静功行气应在子时至午时的六阳时进行,而午时之后的六阴时则不宜练功:“行气当以生气之时,勿以死气之时也……一日一夜有十二时,其从半夜以至日中六时为生气,从日中至夜半六时为死气。死气之时,行气无益也。”《素问·刺法论》则除对时辰有要求外,还要求配合方位:“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静神不乱思,闭气不息七遍……”至于动功锻炼,多数气功家也提倡在阳时进行。如有提出于“清旦未起”或者“每日初起”时练动功,由此借体外之阳助体内之阳。周天功对时辰的要求更为严格,表现为一是强调子时练功;二是根据不同时辰,进行火候调节,即子时开始以武火进火助阳息,午时开始以文火退火助阴消,其中卯时不继续进火、寅时不继续退火,而均维持原来的火候状态(称为沐浴)。该功法的整个过程——炼己、调药、产药、采药、炼药,也都有一定的时间要求。

  2.注意禁忌

  即在练功时要回避来自外界的各种不良因素。由于四季不良之气各有侧重,故四季练功的避忌各不相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却谷食气篇》有“春食一去浊阳”,“夏食一去汤风”,“冬食一去凌阴”之食气禁忌。同时出土的《养生方·十问》也有类似的提醒:“食气有忌:春避浊阳,夏避汤风,秋避霜雾,冬避凌阴。”与我们目前提出的练功禁忌十分吻合。又因为人体脏腑之衰旺也有季节差异,练功时也应加以考虑。因此,《修龄要旨》对以泻实见长的六字诀的锻炼,提出了四季禁忌:“春不呼,夏不呬,秋不嘘,冬不呵。”因春季脾气衰,呼应脾,故不宜多呼;夏季肺气虚,呬应肺,故不宜多呬;秋季肺经旺,金克木,嘘应肝,故不宜多虚。这是通过练功禁忌来避免脏腑受损的典型例子。昼夜12个时辰中有些并不适宜练功,应予避忌。葛洪主张在自子时至午时的6个阳时练功,而反对在另外的6个时辰(阴时)练功,在葛氏看来,六阴时为“死气”之时,不宜练功。差不多同时代的养生家张湛也有类似论述,指出:“从日中后至夜半为死气。”他自己也“常以生气之时”吐纳行气。然,也有气功家认为“冬日恐子时严寒,夏月恐午时太热”,也应划入所禁之列,而改以寅(或酉)时练功,这可能是灵活掌握练功禁时的代表了。

  3.仿生练功

  仿生,即模仿自然界中某些动物活动的特点、特征,并将其作为气功调身的姿势、动作。名医华佗的五禽戏就是一种典型的仿生类动功,该功法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特点,功能“……除疾,兼利蹄足”。华佗的学生吴普坚持锻炼“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印证了它的实际效果。其具体操作始见于南北朝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此后,明代的《赤凤髓》、清代的《万寿仙书》等也有介绍,本世纪初国家体育总局将它作为健身气功功法推出,名之健身气功五禽戏。几经变革,各种操作方法大相径庭,《养性延命录》以仿形为主,功法的难度和运动量都很大,超出了常人之所能;明清时期的同名功法,降低了仿形的要求,运动量与难度也随之降低,适应人群则大为扩大;健身气功五禽戏,则以仿神为主,强调模仿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在此前提下力求形与神的统一。但是,其中道法自然的指导思想始终没有变,即认为人与禽兽都是大自然的一员,禽兽的各种动作都是在适应自然界的各种环境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人们有选择性地模仿它们的动作,就能起到较为理想的健身效果。

作者: 黄健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