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其他武术功法

八极拳八顶与八式

来源:环球中医网
摘要:九、折缰顶身体右转135‘,同时提右膝,脚底离地约二寸,再迅速落下,右足震脚蹬地,左足猛然向前(西方)膛出一大步,右足随之砒滑跟进,整个身体向前冲闯,成马步,同时左臂下落于胯部左侧,再屈肘顺时针转于胸前,拳心朝下,拳眼距胸半拳,紧接着肘尖向西顶击。在转体的同时,右臂下落于胯部右侧,再屈肘逆时针转于头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九、折缰顶

身体右转135',同时提右膝,脚底离地约二寸,再迅速落下,右足震脚蹬地,左足猛然向前(西方)膛出一大步,右足随之砒滑跟进,整个身体向前冲闯,成马步,同时左臂下落于胯部左侧,再屈肘顺时针转于胸前,拳心朝下,拳眼距胸半拳,紧接着肘尖向西顶击;在转体的同时,右臂下落于胯部右侧,再屈肘逆时针转于头上,拳眼朝下,紧接着右拳向西方猛然冲扣;身朝北方,头颈左转,眼视西方(图14)。

要点:震脚要有沉坠劲;右足落地震脚,搓蹬地面,用闯步使身体向前冲撞,双臂缠绕要有缠丝劲,左顶右打动作要上下一致;双臂缠绕时用鼻快速吸气,略屏住,随时顶拳击呼气发"哼"声。

技击作用:1.右臂屈肘向上格挡对方的右冲拳,随之右掌向外旋腕抓握其碗部并向我体后抻拉,再趁对方往回抽拳之势松开手掌冲拳击其面;左肘缠绕下落夹击对方右上臂,左小臂里旋,肘尖往外顶撞其胸部。

2.右臂向上格挡对方的左冲拳,随之右掌外旋抓握其腕后拽,左肘横摆撞打其胸,右足跟在对方前腿外侧向上磕打勾提其腿,上下合力摔倒对方。

十、闭提顶

身体左转90',左足-卜前一步,提右膝,大腿水平,足尖下垂;同时左掌下撩顺时针转动停于腹前,掌心向下;右拳变掌后劈顺时针转动,在身前屈肘前顶,右掌停于右肩上方,掌指朝后,掌心朝下;身朝西方,眼视前方(图15)。

要点:右膝用力上提时,左腿不要抬脚跟,要五趾抓地;右掌在身前朝后上转时,掌心朝上,五指略勾,打出用钩子挂住东西往身后甩抛劲,同时右肘要顶出去;以鼻吸气,屏气。

技击作用:

1.左掌撩打对方裆部,右掌指扣挑对方下颏里部,随之右肘顶其胸,提膝撞其腹。

2.左臂向外格挡对方右冲拳,借反弹力左掌里扣搂住对方后脖颈下按,提右膝撞其腹部,同时右掌变拳向上勾打其厂颏,再顺势用肘砸顶具胸。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