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其他武术功法

八卦掌的基本技法

来源:环球中医网
摘要:八卦掌基本技法包括:梢拧根定,三空三平。梢拧根定,三空三平,是八卦掌静止姿的技法。梢拧、根定、三平、三空攻谐一体,呈现出八卦掌静姿的规格特点。一意五劲,摆扣成圆,是八卦掌步法的基本技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八卦掌基本技法包括:梢拧根定,三空三平;一意五劲,摆扣成圆;滚簪争,逐节转旋;以动为本,以变为法。   
    梢拧根定,三空三平,是八卦掌静止姿的技法。“梢拧根定”,指支撑身体的两足 (根)沉实稳定,身体的头和两手(梢)拧劲,使整个身体处于拧绳状。其中含有臂拧、躯拧、腿拧。就臂拧而言,肩为根,手为梢。应相对稳定户的位置,以手旋 内或旋外的拧劲,领臂运转成绳拧状。就头和躯干而言,臀为根,头为梢。应相对稳定臀的位置,以头的转拧劲,领躯干运转成绳拧。就腿而言,胯为根,脚为梢。 应相对稳定根的位置,以脚外摆或内扣的拧劲,领腿运转成绳拧状。这三“根”稳定的位置。应保持为两肩横平,肩不能随手拧而失势成耸肩、歪肩。两胯横平,胯不能随脚拧 而失势成挺胯、歪胯。此肩平、胯平、脚平,即“三平”。在这种身如绳拧的静姿中,肢躯各部随拧转而紧凑,其中有三处则形成了涵空状。身拧时,两肩向下松沉且微内合,形成了胸部 畅。臂拧时,内劲过肩、穿肘、越腕、直达手指尖,使手指梢节出现微扣状,形成了手心涵空。腿拧时,内劲过胯、穿膝、越踝,直达足趾,使足趾屈扣抓地,形成足心涵空。此胸空、 手心空、足心空,即“三空”。梢拧、根定、三平、三空攻谐一体,呈现出八卦掌静姿的规格
  
    特点。 一意五劲,摆扣成圆,是八卦掌步法的基本技法。八卦掌以淌泥步和摆扣步为基本步法,形成 其步若淌泥、绕圆走转的运动特点。 做好淌泥步的关键是“一意五劲”。“一意”,指“步若淌泥”的意念。要求步一动就感觉脚的周围都有泥水的粘力:脚底似有水粘吸,脚跟后似有泥水粘拖,脚的左右似有泥水粘附,脚 前有泥水粘阻,脚背似有泥水粘压。这种淌泥感,既有助于诱导内气流注脚底与地气交融,又能促成两脚平平移动,好像生怕泥水溅脏裤腿似的。“五劲”,指从起步到落步过程中相继运 用的蹬、踢、摩、探、踩五种劲法。移动脚起步时,整个脚掌要有蹬劲(注意脚后跟参与用力),使脚掌快速平行地离地前移。紧接着,脚背和小腿胫骨夹角处以向前的“踢劲”,促足 前移至将落地的瞬间,要以“探劲”促使脚掌继续向前、向下探进寸许。然后,全脚掌平平踩踏落地(踩劲),如欲踩死毒蝎一样。上述“一意五劲”闪融于步,促成脚掌平起、平移、平 落,步法快速淌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