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其他武术功法

强身健体八段锦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第一次听到八段锦这个词,我还以为是做衣服的锦缎呢,后来才知道它是一种健身气功,听说习练八段锦对身体十分有益。顾名思义,八段锦有八段,每段一个动作,因动作优美舒展,似行云流水般舒畅,犹如锦缎般柔顺,故名八段锦。全套动作做下来,让人筋骨舒爽,精神愉快。八段锦的动作简单易行,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习练。...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次听到 八段锦这个词,我还以为是做衣服的锦缎呢,后来才知道它是一种健身气功,听说习练八段锦对身体十分有益。便照着电脑教学视频模仿学习了一段时间,自感受益良多。

  顾名思义,八段锦有八段,每段一个动作,因动作优美舒展,似行云流水般舒畅,犹如锦缎般柔顺,故名“八段锦”。全套动作做下来,让人筋骨舒爽,精神愉快。

    八段锦的动作简单易行,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习练。分为坐式和站式两种体势,我习练的是站势,便于在室外运动。每日清晨习练一遍,练12分钟左右,顿觉神清气爽,浑身舒服自在。

    跟着口诀做: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向后瞧;攒拳怒目增力气;两手攀足因肾腰;摇头摆尾去心火;背后七颠百病消。

    口诀简单明了,从中可看出,习练八段锦,我们的头、目、颈、肩、胸、腰、臀、手臂、腿脚,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以拉伸,气息随之在体内缓慢柔和运转,腹腔脏器好似得到按摩,有协调五脏六腑、行气活血的功能。整套动作连绵不绝,流畅柔和,松紧结合,动静兼顾,刚柔相济,圆活连贯,习练久之,可加强血液的循环,使人体气血通活,从而达到柔筋健骨、养气壮力的保健功能。习练八段锦不但不会使人感到累,反而可缓解疲劳,有安神助眠的效果,睡眠不好的朋友每日于临睡前习练卜2次,持之以恒,可助你睡一个好觉。   

    八段锦是健身气功,习练时,一招一式,配合着腹式呼吸法,健身效果更明显。当然,初学者可能一时掌握不到,不要紧,就像平时那样自然呼吸也可以,习练久了,自然而然就融会贯通了。腹式呼吸法,其实很简单,配合着动作运行,双手上托时吸,下落时呼,打开时吸,收回时呼,总之,要做到松 而不散,气沉丹田。

    习练八段锦,所需场地不过一平方米,室内室外均可,随时随地皆行,为时短,而效果佳,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 杨莹 2013-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