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运动伤害

跑步受伤概率高达80% 赤足跑步更好?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有相关报道称,今天跑步者受伤的概率为30%-80%,而不爱穿鞋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人,反而没有这么高的跑步受伤率。有人坚信光脚跑步不会带来想象中的伤害,反而有助于治好各种运动伤害或慢性疾病。光脚跑步,究竟有哪些益处与危害。”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说,“赤脚跑步,既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有相关报道称,今天跑步者受伤的概率为30%-80%,而不爱穿鞋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人,反而没有这么高的跑步受伤率。有人坚信光脚跑步不会带来想象中的伤害,反而有助于治好各种运动伤害或慢性疾病。光脚跑步,究竟有哪些益处与危害?增加或减少了运动损伤风险?专家和运动员们争议未定,并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印第安纳大学物理治疗的助理教授斯图尔特·J·沃伦博士曾回答说,“答案是,两者都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说,“赤脚跑步,既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不存在最佳的运动方式,只有因人而异,选择最适合的运动方式。”

案例 赤足跑训练小腿胫前肌和足部肌肉

39岁的马德民,正在为8月18日举行的VFF赤足跑训练营做准备,他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赤足跑步这项运动的实践者:“训练营去年就已有100多人报名,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泥土地上光脚跑步,现在跑20公里没问题。”

马德民曾经是一位短跑运动员,退役后练长跑,因为一米九的身高,体重大,传统的跑鞋让他膝盖疼,“现在我赤足跑或者穿五趾鞋跑,觉得轻松许多,膝盖不疼了。小腿的胫前肌、足部的肌肉都比以前要强,弹跳能力堪比20多岁时,这是从赤足跑的训练中获益的。”并且,马德民认为,他不再过度关注装备本身,可以享受跑步本身带来的纯粹自由感。

原理 前脚掌着地减少膝盖和臀部震动

尽管到目前为止,国内外真正赤脚跑步的只有一小部分人,但是这些人却表现出与人数成反比的热情和信仰。纽约时报的畅销书《天生就会跑》(Born to run,作者Christopher McDougal)则是这些倡导者们的理论依据来源,这本书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因为害怕承受迈步时冲击力给脚后跟造成的疼痛,光脚跑时,人们会用前脚掌先着地,改变穿鞋时脚后跟先着地的姿势,允许人们启用身体的自然减震器:足弓、肌腱和小腿。而不是之前由腿、膝盖和臀部来承受震动。锻炼到可能好几年没被锻炼到的肌肉如跟腱。并且,足部比鞋更柔软的落地,会减少由冲击力和持续的压力所带来的受伤几率。

“书中提到,现在运动跑鞋的底越做越厚,以此减震,但实际上,这样反而增加了对膝盖的冲击力,导致膝盖很容易受伤。”《天生就会跑》一书简体中文版编辑马秀琴解释说。

“短跑运动员都是前脚掌落地,以减少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受到更大的反作用力,以获得更大的推动力。跑步时前脚掌落地对小腿胫前肌和腓肠肌的要求非常高,普通人承受不了。正常的慢跑和长跑一般是全脚掌落地。”

赤足跑也是前脚掌先落地,意味着更强的反作用力和更高的效率。马德民说,所以赤足跑前的过渡练习与短跑运动员的练习非常相似,比如脚踮起来的训练。

作者: 2012-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