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运动伤害

激烈运动之前需做足防范措施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究其原因,并非激烈运动令乳头充血,而是乳头与衣服布料长时间摩擦导致受伤。运动时出一身臭汗,乳头出血若处理不当就容易发生感染,如果控制不好可向周围扩张,连胸壁都出现红肿。总而言之,进行马拉松等长时间激烈运动之前最好做足防范措施。女性乳房体积较大,运动幅度大时也有挫伤乳腺组织的可能。...

点击显示 收起

首届广州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掀起了长跑热,然而有网友晒出一组国外马拉松比赛中参赛选手前胸惊现两道血痕的照片——长时间与衣服的摩擦,令乳头“挂彩”了!广州有乳腺专家提醒,乳头很娇嫩,擦破后若处理不当可引起乳头坏死,严重者会造成乳头脱落。为免遗憾终身,跑马拉松时可用乳贴等保护乳头。

乳头“挂彩”不仅见于马拉松长跑。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科主任陈伟光称,在踢球的男生中也偶有发生。究其原因,并非激烈运动令乳头充血,而是乳头与衣服布料长时间摩擦导致受伤。原来乳头的皮肤特别娇嫩,虽然是上皮组织,但致密度不如脸皮和其他区域的皮肤。如果衣服布料粗糙,与乳头贴得比较紧,反复摩擦就容易出现损伤。女性比较少出现乳头磨出血的情况,是因为她们的乳晕发育得比较好,具有丰富的皮脂腺,分泌的润滑物质有保护乳头的作用。

乳头血液循环丰富,表皮一旦擦伤,出血量较大,比较难止血。陈伟光介绍说,这时宜采取压迫止血的措施,先用消毒棉球处理伤口,再贴上止血贴覆盖,一般不需要使用止血药物。运动时出一身臭汗,乳头出血若处理不当就容易发生感染,如果控制不好可向周围扩张,连胸壁都出现红肿。如果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可造成菌血症,患者高烧不退,要到医院处理。

陈伟光特别指出,乳头严重发炎时可坏死脱落。没有乳头的人生是悲催的,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所幸现在还可以通过成型手术再造,过程不复杂:取一小段肋骨埋入乳房顶起皮肤,然后在“乳头”周围用刺青的方法制作出乳晕。此手术需分几期进行,效果可以很逼真,但这种乳头会失去泌乳功能。此外,再造的乳头对外界刺激也不如“原装正版”那么敏感。

总而言之,进行马拉松等长时间激烈运动之前最好做足防范措施。

陈伟光提出3条建议:

1.不要穿由尼龙之类的化纤布料制作的上衣和文胸,改穿棉质的衣服。

2.给乳头抹上护肤品以增加润滑,减少摩擦;使用乳贴,把乳头与衣服隔开。

3.女性乳房体积较大,运动幅度大时也有挫伤乳腺组织的可能。陈伟光建议佩戴文胸来承托乳房,其中运动型文胸的保护效果较好。

作者: 2013-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