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综合信息

简易脚踝健身操

来源:新华网
摘要:他的养生之道便是每天转动脚踝,早晚各做1次,至今已经坚持了50多年。为什么活动脚踝对人体健康的意义这么大呢。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经的重要部位,如果脚踝柔软有弹性,则回心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如果脚踝僵硬、老化,则回心血液就会淤滞在脚踝附近,使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消息称,江苏宿迁市离休干部姚老先生,今年98岁。他耳不聋,眼不花,血压正常。他的养生之道便是每天转动脚踝,早晚各做1次,至今已经坚持了50多年。为什么活动脚踝对人体健康的意义这么大呢?

  原来,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的畅通与否,对全身的气血流通影响很大。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经的重要部位,如果脚踝柔软有弹性,则回心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如果脚踝僵硬、老化,则回心血液就会淤滞在脚踝附近,使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因此,通过体操或按摩,使脚踝保持柔软灵活的状态,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下面介绍几种活动脚踝的具体方法:

  ●上下活动脚掌坐在椅子或床上,一只脚着地,另一只脚略微伸直。随着呼吸运动活动脚踝及脚掌,吸气时脚掌尽量上抬,呼气时脚掌尽量下压,呼吸速度不宜太快,两脚各做100次。

  ●旋转脚踝将左腿弯曲,左脚踝置于右侧大腿上。用左手固定左侧脚踝,右手握住左脚脚掌,旋转活动脚踝,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10次。然后换对侧进行。

  ●伸展脚踝取跪位,臀部坐于小腿,上身缓慢后仰以尽量伸直脚踝前端,保持这个姿势约1分钟。

  ●强化脚踝两脚掌前1/3着地,后2/3悬空,踮着脚站立,再放下,反复10次;也可用脚跟着地,两脚掌抬起,再放下,反复10次。

  上述动作只要每天坚持,持之以恒,定能获益。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