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综合信息

运动是“养形”的根本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运动是养形的根本措施,所谓:养生莫善于习动。人体缺乏运动,其害非浅,《吕氏春秋》认为: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处于头则为肿为风,处耳则为梮为聋,处目则为蔑为盲人们早就认识到缺乏运动可使精气郁滞,致生诸病。华佗指出:人体欲得劳动&hellip。以其运动故也。...

点击显示 收起

  运动是养形的根本措施,所谓:“养生莫善于习动?”其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早为古人所阐明,如朱丹溪说:“天主生物故恒于动,人有此生也恒于动。”人体缺乏运动,其害非浅,《吕氏春秋》认为:“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处于头则为肿为风,处耳则为梮为聋,处目则为蔑为盲”人们早就认识到缺乏运动可使精气郁滞,致生诸病。
  华佗指出:“人体欲得劳动……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孙思邈则强调,流水之常新,户枢之晚朽。“以其运动故也。”因此他要求老年人常行导引。“礼拜一日勿住,不得安于其处,以致壅滞。”历代诸家所论,无不阐明运动对健康长寿的重要意义。
    但世间万物皆各有度,过度运动可致害为病,《素问•宣明五气论》论五劳所伤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之说,《庄子•刻意》也有“形劳而休则弊,精用而不已则劳,劳则竭”之论述。可见劳伤过度,精竭行消是致内伤虚损之病因,李东垣认为:劳役过度可致脾胃内伤,百病由生。叶天土医案也记载有过度劳形奔走可致百脉震动劳伤失血之证。
    如上所述,人体运动须有常有节,动静结合,形劳不倦,方能有益于健康。
作者: 殷欣奎 2013-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