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综合信息

几种特殊的养生保健方法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运动健身的方法很多,但有很多健身方法因为时间不允许等原因而不能长期坚持。平时多数人不重视甚至是无意识的一些小动作和活动,却有很好的健身功效,特别是对平时不能坚持运动锻炼之人,其养生保健作用很大。下面笔者向大家介绍几种。雨中散步国内外研究都表明,在话与养生学家提出的乐水者康的观点是一致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运动健身的方法很多,但有很多健身方法因为时间不允许等原因而不能长期坚持。平时多数人不重视甚至是无意识的一些小动作和活动,却有很好的健身功效,特别是对平时不能坚持运动锻炼之人,其养生保健作用很大。下面笔者向大家介绍几种。
    打哈欠 当你工作劳累紧张或室温过高、工作时间过长时,因为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会积累过多,使人感到倦怠头昏没有精神。这个时候你若立即打个哈欠,就会使胸部扩张,吸入更多的氧气、并迅速排出二氧化碳,使全身肌肉放松,可起到松弛神经、消除疲劳的作用。
    伸懒腰 当你伏案工作时间较长,或长时间坐着休息时,肌肉组织内的静脉血管处于松弛状态,常会淤积很多血液,使回心血液明显减少,因此就会出现疲倦乏力与精神不振现象。在此时若能站起身来伸个懒腰,就会使全身大部分肌肉紧缩,使血液很快回流心脏,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排出积存的二氧化碳,可很好起到消除疲劳、振奋精神之作用。
    常刮脸 胡子长了及时刮刮脸,不仅可使面部清洁,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减少与延缓老年斑的形成,预防皮肤病,使面部皮肤更健美,而且还可调节振奋精神,使人容光焕发显得更年轻。
    常运指 研究表明,双手通过经络系统与大脑保持有密切联系。所以,通过运动手指可达到健脑益智之目的。如常玩健身球、搓核桃、搞编织,均可起到调畅气血、舒筋活络之目的,并刺激大脑细胞,使之更加活跃,促进思维与降低血压等,对改善与提高脑部功能、防治老年痴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肩周炎等,都有重要意义。
    雨中散步 国内外研究都表明,在话与养生学家提出的“乐水者康”的观点是一致的。因为阳光的照射及细雨初降,会使空气中产生大量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阴离子(有“空气维生素”之称)。而散步又有一定的运动量,呼吸加深,肺活量增大,有利于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包括阴离子)。加之空气洁净也会使人更愉快,解除人的郁闷之情,使人身心更健康。在“小雨中散步”现在已成为我国许多城市居民的一种新的休闲时尚活动。
    “废话”多,更快乐 研究表明,许多性格内向的人,他们之所以患上心理疾病,其主要原因就是朋友太少,心中有事不能得到及时宣泄。而朋友之所以太少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平时说话太少、特别是“废话”太少。
    自从人类创造了语言之后,语言就成了人类最重要的交流沟通工具。但说话本身并不一定都存在某种目的,有时候没有目的的语言可能更会让人感到信任和亲切。有心理学家做过统计,平时说话90%以上是“废话”的人更快乐。废话低于50%的人,快乐感便不足。如一个人对别人说“今天天气真好!”这就是一句废话。其实,说这句话的目的就是想引申出下面更多的话,包括今天的心情好不好,想不想出去玩,支不支持我等等。
  性格内向的人,在他们的心目中,失礼是最大的事,因为他们认为“言多语失”“祸从口出”,怕说错了话失礼,怕引出更多的麻烦,.所以就尽量少说话,更不愿意讲“废话”。然而在现实生活与人交流 、沟通的过程中,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就是靠“废话”来取得联系的,与亲朋好友保持良好密切的关系也是靠“废话”取得的。所以,要想成为一个朋友众多和快乐幸福的人,一定要学会多讲些“废话”。    

 

作者: 孙川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