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师专刊

怎样帮牙病患者选择用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药店药师虽非牙科专科医生,但因身处药学服务一线,故常可遇到因牙病前来咨询、购药的患者,故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药学专业优势,为患者提供牙病用药的药学服务。为此,笔者搜集并整理了几个患者用药不当,经药店药师纠正用药后治愈的案例,供药店药师参考。治疗1个月未见效,故家人带他到某药店咨询用药。药店药师建议他改......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临床上牙病较为常见,约占门诊病例的10%。牙病不但给患者带来口腔上的痛苦,而且可能会引发全身性疾病,如肾炎、心肌炎和颅内感染等。药店药师虽非牙科专科医生,但因身处药学服务一线,故常可遇到因牙病前来咨询、购药的患者,故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药学专业优势,为患者提供牙病用药的药学服务。为此,笔者搜集并整理了几个患者用药不当,经药店药师纠正用药后治愈的案例,供药店药师参考。
  ▲龋齿
  案例1:8岁的小明两年前牙齿出现黄褐色斑点,家人诊断他为“龋牙”,督促他每天早晚刷牙,但未带他到医院就诊。3个月前,小明因进食时感觉牙齿酸软不适、拒食而渐渐消瘦,家人带他到乡镇卫生院就诊。医生诊断他为龋齿,给他用呋喃西林液清洗患牙,之后开给他阿莫西林、甲硝唑和维生素C口服。治疗1个月未见效,故家人带他到某药店咨询用药。药店药师建议他改用2%氟化钠溶液局部涂擦。小明家人接受了药师的建议,一个月后小明症状消失;两个月后到医院牙科填充龋洞病愈。
  提示:龋齿是多种因素导致牙体脱钙、牙体破坏缺损的一种牙病,分浅、中、深龋。临床表现为:浅龋牙面有白垩色或黄褐色龋斑,窝沟呈墨状,触之有粗糙感,或有浅龋洞形成;中龋有龋洞形成,对冷、热、酸、甜刺激敏感;深龋洞深,除有上述症状外,还可因食物嵌入而疼痛。用药:2%氟化钠溶液,用小棉球蘸药涂擦牙面2~3分钟,每周1次,4次为1疗程,以防龋;75%氟化钠甘油糊剂,用小棉球蘸药反复涂擦牙面,然后用清水漱口(勿咽下),以使牙齿脱敏、防龋;樟脑酚,用清水含漱后用棉签蘸药涂于牙面,以消毒、安抚和止痛;丁香油酚或牙痛水,用棉签蘸药涂于龋洞内,消毒龋洞;碘酚,局部涂抹,以使牙体脱敏。需提醒患者的是,必要时要到医院牙科填充龋洞。
  ▲牙髓炎
  案例2:36岁的沈女士三年前出现进食时牙齿酸软症状,自服某中成药未见效。一年前上述症状加重,每于喝酒后剧痛难忍,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医生诊断她为“牙髓炎”,开给她牙周灵口服,症状缓解,但易反复。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沈女士因牙痛不能成眠,故到自家附近某药店咨询用药。药店药师建议她使用复方硼砂溶液和牙痛水,以便对龋洞消毒、止痛,同时口服镇痛药。沈女士遵嘱,两小时后症状消失;一个月后到医院牙科进行治疗而病愈。
  提示:牙髓炎是继发于深龋的一种牙病,分急、慢性两种。临床表现急性为自发性阵发剧痛,夜间和遇热刺激加重,疼痛不能定位;检查可见深龋洞,有触痛和叩痛。慢性只有轻微钝痛,检查可见深龋。用药:复方硼砂溶液,用水稀释4~5倍后含漱,然后用浸有樟脑酚、丁香油酚或牙痛水的小棉球放入龋洞内,同时口服布洛芬0.2克,每天3次;或服用吲哚美辛25毫克,每天3次;或服用扑热息痛0.5克,每天3次(消化性溃疡者慎用);或同时口服安定2.5毫克,每天3次,以加强止痛效果。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必要时要到医院牙科根治。
  ▲根尖周围炎
  案例3:67岁的梁大爷十年前出现牙齿酸软症状,两年前症状加重,并出现疼痛、咀嚼加重和患齿松动感,到某个体诊所就诊。个体诊所的医生诊断他为牙龈炎,给他肌注止痛、抗菌和消炎药后症状缓解。一个月前,梁大爷牙痛加重,并出现畏寒发热,故到村卫生站就诊。卫生站的医生诊断他为根尖周围炎,给他静滴先锋霉素、清开灵和肌注安痛定未见缓解,梁大爷到某药店咨询用药。药店药师考虑他存在厌氧菌感染,建议他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甲硝唑。服药两天后,梁大爷症状消失;七天后到医院牙科拔牙病愈。
  提示:根尖周围炎是局限于根尖周围的炎症,分急、慢性两种。临床表现急性有持续疼痛,咀嚼加剧,患齿有松动浮起感,能明确指出患牙;发展为化脓性炎症时可有软组织肿痛、淋巴结肿大和发热。临床表现慢性为轻度咀嚼痛,患龋破坏严重,有轻叩痛;检查根尖区牙龈有瘘管,X线显示稀疏阴影。用药:可口服头孢拉啶0.5克,每天3次;或口服红霉素,每次0.5克,每天3次;或口服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每天2次(首次加倍),同时加服等量碳酸氢钠碱化尿液;最好同时口服甲硝唑每次0.2克~0.4克,每天3次,以抗厌氧菌感染,同时服用清热解毒中药如板蓝根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或黄芩片等,效果更佳,必要时要采取输液治疗。
  ▲牙龈炎
  案例4:54岁的成大婶有糖尿病史。四个月前她出现牙痛,自服四环素一个月未见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诊断她为牙龈炎,给她肌注安痛定、庆大霉素14天症状缓解,但停药后复发,故建议她到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店药师经询问病史得知成大婶有糖尿病史,建议她改用3%碘甘油直接涂抹患牙,之后转到医院内科治疗糖尿病。经牙病和糖尿病同时治疗7天后,成大婶上述症状好转;14天后症状消失。随访3个月症状未见复发。
  提示:牙龈炎是局限于牙龈的炎症,可由口腔不洁等引起,也可由全身性疾病诱发。临床表现有局部发痒,刷牙、咀嚼刺激时肿痛出血;检查可见牙石沉积,牙龈边缘充血、肿胀发亮呈紫色,触之易出血;时间长者可见牙龈增生肥大。用药:1%~3%碘甘油,用法为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牙周袋,擦干后再用棉签蘸药送入牙袋内,以起防腐、收敛作用,然后用棉签或棉球擦去多余药液,最后用1%过氧化氢溶液或复方硼砂含漱剂漱口。患者伴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时,应同时治疗。
  ▲牙周病
  案例5:70岁的胡大爷患牙痛多年,曾到村卫生所就诊,医生诊断他为牙周病,用中药治疗疗效不明显。五年前胡大爷牙痛加重,到乡镇卫生院急诊科就诊,医生诊断同前,给他肌注止痛药、静滴抗生素后症状消失,但停药后易复发。七个月前,胡大爷牙痛加重,并出现患牙松动、牙周溢脓症状,故到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师建议他到隔壁牙科诊所请医生冲洗牙周袋、涂复方碘甘油和全身使用抗生素治疗;同时吩咐他加强营养。经上述治疗十天后,胡大爷症状缓解;1个半月后症状消失。
  提示:牙周病是发生于牙周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与龋齿一样,会严重破坏咀嚼器官,此病中老年人多见。临床表现有牙龈肿胀出血、牙周袋形成、牙周溢脓、牙齿松动和牙龈萎缩等。用药: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牙周袋,再涂以1%~3%碘甘油或复方碘甘油、碘酚液。急性炎症期可全身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也可同时使用清热解毒中药;伴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同时补充维生素B族和C等,并加强营养,以增强体质。
   (陈金伟)
作者: 2007-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