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师专刊

青岛药店缺药师情况普遍 租“药师证”成潜规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摘要:[提要]药店需要配药师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求。但是记者在青岛采访时发现,药店缺乏药师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为了应付检查,店家应对的最长用手段就是租用“药师证”。[我来说两句]汕头路附近某药店内,“药师不在岗“牌特别显眼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2015年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要]药店需要配药师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求。但是记者在青岛采访时发现,药店缺乏药师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为了应付检查,店家应对的最长用手段就是租用“药师证”。[我来说两句]  汕头路附近某药店内,"药师不在岗"牌特别显眼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2015年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也出台政策 ,规定经营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应配备2名以上执业药师或主管药师,连锁企业门店应配备2名以上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药店为节省开支,通过“租”药师证的方式应对这一规定 .药师将药师证“租”给药店一年能赚六千元。业内人士透露,节省开支和执业药师存在缺口是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反映给孕妇买药没人指导

  近日,市民徐女士因拉肚子去药店买药,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后,工作人员对她的病因很难下判断。“如果没有肠炎的话,就是吃坏肚子了,或者是肚子着凉了。”面对工作人员模棱两可的“诊断”,郭女士表示想找一个专业药师咨询。而工作人员却说这家药店里没有药师。

  “要是药店没有个真正懂药的,去药店买药可能会有危险。”市民高先生说,三个月前他儿子刚刚出生。妻子怀孕期间,有个感冒头痛就会让他忙活一番。高先生表示,去药店给妻子买药时,没有药师可以咨询的情况他也碰到过。“没有药师指导,万一给孕妇吃药吃出问题怎么办?”高先生说。

  调查十家店六家不见药师

  记者在岛城云霄路、福州南路等路段随机走访了十家药店,其中有六家药店无药师在岗。

  在云霄路附近的一家药店,店内只有两名年轻女营业员,且没有佩戴任何证件。

  在漳州二路附近的一家药店内,柜台上的“药师不在岗”牌特别显眼。当记者表示要求药师指导用药时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药店没有药师,如果要看病就去医院就诊。

  在随后走访的其他几家药店里,药师不在岗的情况也很普遍。有的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药店没有药师,有的则表示药师当天休息。据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如果店内没有药师在岗,需摆放“药师不在岗”告示牌,并停止销售处方药。而在这六家药师不在店内的药店中仅有两家摆放告示牌。

  租证,药店药师各取所需

  “很多药店都没有药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开药店在验收时就要求配备药师。但是雇佣一个药师,药店老板每年要多掏不少钱,因此租药师证就成为不少药店节省开支的一个办法。“一般都是按年租,租一年六七千块钱。”这位知情人士说。对于有药师在岗的个体零售药店,这位知情人士说:“一般都是药师自己开的店。”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青岛地区求租或出租药师证的信息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明码标价。其中有位网友在论坛发帖表示自己有药师证出租,并留下联系方式。

  记者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号码。“我的证租出去了 ,我一个同学的证我刚刚给她租出去。”这位网友在电话里说,她今年刚刚考出药师证,8月份将“出租”药师证的广告发到网上后,很多人联系她表示想“租用”药师证。

  “我的证不是执业药师证书,是普通的药师证,租了6000元,前段时间刚刚签了合同,租用的时限、价格和支付方式都写在合同上。”这位网友告诉记者,如果聘用一个药师到药店工作的话,每月底薪最低3000元。另外,这位网友还透露,“租”一个执业药师证一年需一万多元。

  “对于零售药店来说 ,‘租’两个执业药师证每年能省至少一万多块钱。”岛城某连锁药店经理说 ,这一万多块钱节省下来就是纯利润了 ,对于一家个体零售药店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钱财。此外,这位经理还认为,执业药师不愿意到个体零售药店任职也是个体零售药店“租”执业药师证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执业药师更愿意到大型连锁药店工作,而不是那些个体零售药店。”

  除此以外,这位经理还表示药师数量存在缺口也是“租”药师证这一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内四区大型连锁药店就有七八家,个体药店也不在少数。”这位经理说,前几年青岛地区开办了大量药店,药店数量的增多导致药师数量出现缺口。但是近年来,青岛地区药店增速放缓的同时,报考药师资格证书的人也越来越多,药师缺口在不断缩小。

  “有证无人”属于严重违规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药店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时要对药师的药师证、身份证等进行审核,要求药师证和药师本人同时在药店内。“有证无人”的现象,属于严重违规,甚至违法,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市民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相关部门会根据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严重的可能会吊销药店的许可证。

  处方药连锁店须配备药师

  据了解,2012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其中“发展目标”部分指出“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2009年,山东省食药监局也印发了《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许可验收实施标准》。其中规定:“经营处方药的县(含)以上城区药品零售企业应配备2名以上(含)执业药师(含执业中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经营处方药的连锁企业门店应配备至少2名以上药师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

相关阅读: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 药店面临新考验

           中国执业药师严重缺乏 门槛高考核难通过率太低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