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儿科选药

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1.腮腺肿胀,疼痛,患病后腮腺以耳垂为中心迅速肿大.,1—2日后对侧腮腺也肿大,边缘不清楚,表面皮肤不红有压痛,吃东西和张口时疼痛加重。轻症用外敷法①鲜马齿笕一把,捣烂敷患处。②鲜蒲公英一把,捣烂后用鸡蛋清调匀敷患处。②鲜车前草一把,捣烂敷患处。...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腮腺肿胀,疼痛,患病后腮腺以耳垂为中心迅速肿大.,1—2日后对侧腮腺也肿大,边缘不清楚,表面皮肤不红有压痛,吃东西和张口时疼痛加重。
   2.部分患儿有头痛、发热、乏力、食欲不好、呕吐、咽痛。这也是疾病初起的前驱症状,有些发病前无特殊感觉。
   3.一般7—10天腮肿消退,发热和其他症状也随之消失。有些病人可见颌下腺或舌下腺肿大。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温病的范畴,是由于温毒之邪,从口鼻侵入,壅结少阳经络,郁结不散,肝胆之火上炎所致,根据疾病的轻重分别选用内服外敷法。
   1。轻症用外敷法
   ①鲜马齿笕一把,捣烂敷患处。
   ②鲜蒲公英一把,捣烂后用鸡蛋清调匀敷患处。
   ②鲜车前草一把,捣烂敷患处。
   ④野菊花叶捣烂敷患处。
   ⑥蚯蚓7—10条,冰片(研粉)1.2克。将蚯蚓捣烂如泥做成饼,撒上冰片敷患处。
   ⑧青黛6克,皮硝3克。将二药合匀,用少许搅匀,醋调敷患处。
   2.重症可内服加外敷 内服的成药有板蓝根冲剂、化毒丸、小儿清瘟丸(保赤万应丹)、赛金化毒散、腮腺炎片等。
  常用西药
   本病一般不用抗菌素,在高热、头痛及腮腺疼痛厉害时,可口服解热镇痛药。如阿斯匹林必要时每次每公斤体重5—10毫克。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