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儿科选药

脊髓灰质炎后遗症

来源:INTERNET
摘要:肢体瘫痪,多在急性症候消失后,延续1—2周瘫痪开始恢复,6月以内恢复比较明显,过后则恢复较缓,部分病例有1—2年渐渐自愈,部分则未能完全恢复,遗下肌肉瘫痪、萎缩、关节畸形等证,具有软、细、凉、畸形等特征,并以下肢为多见。1.肺热津伤肢体痿软不用,渐至肌肉消瘦,咳嗽,咽不利,小便赤热,舌红苔黄,脉数。......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急性期,表现为头痛、发热(双峰热)、咽痛、呕恶等。
   肢体瘫痪,多在急性症候消失后,延续1—2周瘫痪开始恢复,6月以内恢复
  比较明显,过后则恢复较缓,部分病例有1—2年渐渐自愈,部分则未能完全恢复,遗下肌肉瘫痪、萎缩、关节畸形等证,具有软、细、凉、畸形等特征,并以下肢为多见。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痿证之范畴,分4型辨证治疗。
   1.肺热津伤 肢体痿软不用,渐至肌肉消瘦,咳嗽,咽不利,小便赤热,舌红苔黄,脉数。
  治宜:清热润燥,甘寒清上。
  可用:养阴清肺丸、婴儿保肺散、清肺抑火丸等。
   2.湿热浸淫 肢体逐渐出现痿软无力,以下肢为常见,或兼见微肿,手足麻木,身重面黄,小便赤涩,舌苔黄腻,脉濡数。
  治宜:清热化湿。
  可用:四妙丸、甘酪消毒丹、龙胆泻肝丸等。
  常用西药
    1.加兰他敏,用量为0.05一o.1毫克/公斤/日,一次肌肉注射,20一40
  天为1疗程。可根据病情用1—2疗程或更多。
   2.谷氨酸钠,每日3次,每次O.1—0.3克。
    3.脾胃虚弱 纳少便溏,腹胀,气短,面浮而色不华,渐见下肢痿软无力,甚则肌肉萎缩,舌苔薄白,脉细。
  治宜:健脾益气。
  可用:加味金刚丸、四君子丸、大活络丹等。
   4.肝肾亏虚 腿胫大肉渐脱,膝胫痿弱不能久立,甚至步履全废,咽干目眩,舌红绛,脉细数。
  治宜:滋阴养热,补益肝肾。
  可用:健步丸、虎浴丸、滋补肝肾丸等。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