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儿科选药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②胸部:常见肋骨与肋软骨接连处肿大而形成佝偻性串珠。因肋骨坚硬度差,由于呼吸时的牵连,膈肌附着处肋骨内陷形成沟状,称为郝氏沟。肋骨骨端内陷可引起胸骨向外突出称为鸡胸。维生素D口服或肌注。...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神经、精神症状 多汗,头枕部头发脱落,容易兴奋,夜间多哭易惊,食欲减退。这是在发病初期见到的神经、精神症状。有的患儿在睡眠或哺乳时,头部出汗多,睡时可浸湿枕头。
   2.骨骼发育异常
   ①头部:早期出现颅骨软化,在顶骨和枕骨中间人字缝处用手指按压有乒乓样感觉,压之凹陷,放手又恢复原状。两侧额、顶骨向外隆起,呈方颅。骨缝、囱门闭合过晚,前囱常到2岁尚未闭合,出牙迟,有的到1岁才出牙,牙齿形状细小不光泽,易生龋齿。
   ②胸部:常见肋骨与肋软骨接连处肿大而形成佝偻性串珠。因肋骨坚硬度差,由于呼吸时的牵连,膈肌附着处肋骨内陷形成沟状,称为郝氏沟。肋骨骨端内
  陷可引起胸骨向外突出称为鸡胸。
   ②脊柱:严重的见脊往后弯成侧弯。
   ④四肢:长骨端肿大,常见手腕部尺骨端,形成伤楼性手镯。由于骨质软化小儿能走后,形成下肢畸形。如膝外翻成为O型腿,膝内翻也叫x型腿。
   ⑤骨盆:成为扁平骨盆,女性患者将来可致难产。
   3.其他
   ①有的腹部膨大如蛙形,坐、立、行走较迟。
   ②可伴有不同程度贫血和肝脾肿大。
  常用中成药
    中医学认为本病多因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所致,是肝、肾、心、脾不足之证。中医学中所记载的五迟证(立迟、行迟、齿迟、发迟、语迟)也包括了伤楼病的
  一些表现。气血虚弱,筋骨痿软,都是虚证的表现,所以中医治疗多用补肾、益
  气、养血的方法。可服用补肾地黄丸,健儿乐,龙牡壮骨冲剂,活性钙冲剂,溶积散等。
  常用西药
    1。维生素D口服或肌注。
   ①普通疗法;早期或轻症患儿,可口服浓缩鱼肝油,每日给维生素D3000一5000国际单位。极期患儿每日用维生素D10000~15000国际单位,连服1—2月,以后可减量再服1个月。
   ②突击疗法:本法适用于个别严重患儿,或者患麻疹、百日咳、肺炎及消化不良的患儿。用维生素D240万国际单位或维生素D360万国际单位,一次肌肉注射,看病情需要可重复1—2次。必须注意在注射大量维生素D前先用钙剂如lo%氯化钙口服,每次5毫升,每日3次,连服3天。注射后,继续服钙片1个月。
   2.口服钙制剂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
   佝偻病用西药疗效明显,见效也快,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以免过量中毒。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