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肺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1.突然高热、寒战,体温在数小时内升至39-40℃,伴头痛及全身肌肉酸痛。2.咳嗽吐痰,痰始为粘液性,以后为黄脓性或铁锈色痰,呼吸急促,或伴胸部刺痛及紫绀。常用中成药根据肺炎的临床特点,可参考中医的发热、咳嗽等症候进行辨证论治。1.卫气同病见于肺炎发病之初,突发高热,寒战、口渴饮冷,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突然高热、寒战,体温在数小时内升至39-40℃,伴头痛及全身肌肉酸痛。
  2.咳嗽吐痰,痰始为粘液性,以后为黄脓性或铁锈色痰,呼吸急促,或伴胸部刺痛及紫绀。3.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上腹痛、恶心呕吐等上消化道症状,也有人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神志恍惚、烦躁、谵妄、嗜睡、昏迷等。
  
  常用中成药
  根据肺炎的临床特点,可参考中医的发热、咳嗽等症候进行辨证论治。
  1.卫气同病 见于肺炎发病之初,突发高热,寒战、口渴饮冷,咳嗽,痰不多,或发热不恶寒,面赤汗出,舌尖红,苔薄白或薄黄燥,脉浮数或洪数。
  治宜:清热宣肺生津。
  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桑菊银翘散、银黄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等。
  2.痰热壅肺 身热,口渴,咳嗽痰多,痰黄粘难出,成为铁锈色,呼吸急促,或伴胸痛,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宜:清泄肺热,化痰止咳。
  可服:达肺丸、清肺抑火丸、贝羚散、三蛇胆陈皮末、三蛇胆南星末、竹沥膏、清气化痰丸、羚羊清肺丸、橘红丸等。
  
  常用西药
  1.一般治疗:卧床,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补液,高热时口服阿斯匹林O.3克,每日3次,或用1O-15%的酒精擦浴,冰袋敷前额及枕部。有气急、紫绀时可鼻导管给氧,刺激性咳嗽煮,可口服可待因15-30毫克,每日2-3次。痰多不易咳出者,宜口服氯化胺0.3克,每日2-3次。
  2.抗生素:抗炎治疗是治疗肺炎的重要措施,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可选用青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四环素等。或者先作药敏试验,根据药敏程度选择抗生素。
  3.肺炎有时可出现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如感染性休克、脓胸、化脓性脑膜炎等,当及时到医院治疗,采取急救措施,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