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肺结核

来源:INTERNET
摘要:全身不适、倦怠、乏力、睡眠不佳、盗汗、烦躁、面颊潮红、心悸、食欲减退、消瘦等。2.发热,长期午后低热,次晨正常。粟粒性肺结核和干酪样肺炎往往有不规则高热,持续热或潮热。常用中成药肺结核属中医肺痨的范畴,分三型辨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1)全身症状 1. 全身不适、倦怠、乏力、睡眠不佳、盗汗、烦躁、面颊潮红、心悸、食欲减退、消瘦等。2.发热,长期午后低热,次晨正常;粟粒性肺结核和干酪样肺炎往往有不规则高热,持续热或潮热。3.女性病人有月经不调,闭经。
    (2)局部症状 1.咳嗽吐痰:早期咳嗽不重,无痰或有少量粘液疾。空洞形成时痰多,呈脓性。2.咯血:痰中带血或大咯血。3.胸痛:隐痛,时隐时现,部位不定。若固定部位刺痛,随呼吸加重,表示炎症波及脏层胸膜。4. 呼吸困难和紫绀:在肺组织破坏或并发肺萎缩、肺气肿、胸膜增厚,肺功能失调时出现。5.过敏反应性症状:结节性红斑多见于女童患者,泡性眼结膜炎多见于初染幼儿。
  
  常用中成药 肺结核属中医肺痨的范畴,分三型辨治。
    1.阴虚肺热 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夜间盗汗,两颧发热,唇红咽干,形体消瘦,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咯出,或痰中带血丝,舌苔薄,边尖红,脉细数。治宜:滋明清热润肺。可选用:贝母二冬膏、保肺散、贝母梨膏、百花膏、羊胆丸、罗汉果玉竹冲剂、复方抗结核片等。
    2.肺肾阴虚 潮热盗汗,腰脊酸软,头晕耳鸣;心烦失眠,五心烦
  热。颧红体瘦,咳呛气急,痰少质粘,或咯血,血色红,量多,或伴胸痛,舌红少苔或光剥,脉细数无力。治宜:补益肺肾,滋阴降火。可选用:玉露保肺丸、金贞麦味地黄丸、补金片、养阴清肺膏、养阳脉安片、麦味地黄丸等。
    3.气阴两虚 午后潮热颧红,热势不高,恶风畏冷,自汗盗汗,食少,神疲气短,咳嗽无力,痰稀白量多,偶带淡红色,舌淡有齿印,苔薄白脉细数无力。治宜:益气养阴,培元固本。可选用:润肺止嗽丸、人参固本丸、天麻王浆、百部丸、人参滋补膏、万年春蜂王浆、雪哈银耳胶丸等。
  
  常用西药 常用的抗结核药有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等。肺结核的治疗主张早期、联用、全程、系统用药,常需几种药物联合运用,总疗程达12-24个月。因此,抗结核药的应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