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宋丽华:选用止咳中成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冒咳嗽是常见病症,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止咳中成药既方便副作用又小,成了许多患者的首选,但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带来许多不良反应,甚则中毒,故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辨证选药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就是要分清自己的咳嗽是属于寒、热、虚、实中的哪一种。如咳嗽是否有痰。咳嗽痰量的多少等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冒咳嗽是常见病症,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止咳中成药既方便副作用又小,成了许多患者的首选,但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带来许多不良反应,甚则中毒,故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辨证选药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就是要分清自己的咳嗽是属于寒、热、虚、实中的哪一种。如咳嗽是否有痰?咳痰是什么颜色?有无恶寒发热?咳嗽痰量的多少等等。早期咳嗽,痰可能不多,如果咳痰稀,色白或有泡沫、喉痒,多属于寒证,要用解表散寒止咳药,如风寒咳嗽冲剂之类;如果咳黄痰,或是灰痰多为有热,属热证,要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如急支糖浆之类;如早晨咳嗽痰多,或有痰块,多属痰湿咳嗽,要用化痰止咳药,如半夏露之类;如干咳痰少,喉痒,属秋燥咳嗽,或是阴虚,要用润肺止咳药,如川贝枇杷露之类;如为剧烈咳嗽,久咳不止,可适当使用镇咳药,如强力枇杷露等。

  2.掌握剂量  许多人认为中成药副作用小,而且药性缓慢,需加大剂量才会有效。其实,有的止咳药中含有镇静剂,服用时有严格的剂量限制。即使不含西药成分的止咳药,也不可过量使用,比如强力枇杷露,大剂量服用可导致痰液排泄不畅,或者有成瘾性。

  3.合理搭配  止咳药中常常有中西药同用现象,但在服止咳药时,除药物配伍中无禁忌的中西药合用的成药外,中西药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因为中西药同用,可能会增加毒性,或降低药效,如含麻黄的中成药(止嗽定喘口服液、通宣理肺口服液、复方川贝精片、复方枇杷糖浆、半夏露冲剂等)与痢特灵、优降宁、闷可乐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时,由于药物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容易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甘草中的甘草酸水解物甘草次酸具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样结构,含甘草的止咳药不宜与降糖药同用。

  4.因人而异  如糖尿病患者在选用咳嗽类中成药时,应注意糖浆(露)、口服液、膏等剂型因含蔗糖应忌服,可选用其他替代品种。而且在服药期间,应忌油腻、腥冷辣食物和烟酒等,以免影响疗效。

  5.保质期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中成药可以长期使用,我们且不说中药本身时间长了会变质或药效丧失,就是中成药的包装也是有限期的。如丸剂外壳多用蜡制成,起封闭、保护药效的作用,时间过长后会出现干、裂现象,影响药品质量。

  6.温水送服  除冲剂外,大多数中成药均应以温开水送服。

  7.注意忌口  服药期间应注意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以免影响疗效。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对于过敏体质者慎用。

作者: 宋丽华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