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腹泻正确服药:先抗菌再调整菌群平衡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治疗急性腹泻的药物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抗菌药主要包括:黄连素、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此类药物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正确的服药方法以上三类药品单独应用时比较简单,只需要按照具体的药物说明书服用即可。当需要抗菌药物与微生态制剂合用时,应先服用抗菌药物再辅助给予微生态制剂......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各大医院肠道门诊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治疗急性腹泻的药物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抗菌药
  主要包括:黄连素、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
  此类药物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

  二、吸附剂
  主要包括:蒙脱石
  蒙脱石散剂能够吸附胃肠道的致病因子,连同大便一起排除,而且在胃肠道黏膜表面形成保护层,保护胃肠黏膜不受致病因子的损伤。而且蒙脱石散剂完全不吸收入血,非常安全。

  三、微生态制剂
  主要包括:乳酸菌素、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等。
  绝大部分需要在冰箱中冷藏保存。

  正确的服药方法

  以上三类药品单独应用时比较简单,只需要按照具体的药物说明书服用即可。但是如果需要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合用的话,是比较有讲究的,也是下面要重点说明的。

  1.当需要抗菌药物与微生态制剂合用时,应先服用抗菌药物再辅助给予微生态制剂,以帮助恢复菌群的平衡。而且两种药物之间至少要间隔2小时。
  2.当吸附剂与微生态制剂合用时,需要先服用吸附剂类药物,将胃肠道内的有害细菌吸附掉后,再服用微生态类制剂,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两种药物至少间隔1小时。
  3.当需要以上三类药物一起应用时,抗菌药物需要最先服用,以达到杀灭病原菌的作用,其次,微生态类药物需要最后服用,才能发挥其疗效。吸附剂类药物需要在这两种药物之间服用,而且与每种药物之间均需要间隔1小时。
  4.长期或剧烈腹泻时候,体内的水、盐的代谢容易发生紊乱,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在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还应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以调节不平衡状态。


 

 

作者: 2010-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