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肚子胀分清上下再用药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认为腹胀不是什么大病,大多挺一挺,自行买些药来用。不过,自行用药对付腹胀有许多学问,要选用合适的药物,就应该对腹胀的治疗药物有更多的了解。上腹部发胀如果两肋发胀、胃区饱满(即上腹部发胀)时,可选择促上消化道动力药。如多潘立酮,它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增加食道下部括约肌的张力,防止......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认为腹胀不是什么大病,大多挺一挺,自行买些药来用。不过,自行用药对付腹胀有许多学问,要选用合适的药物,就应该对腹胀的治疗药物有更多的了解。

上腹部发胀

如果两肋发胀、胃区饱满(即上腹部发胀)时,可选择促上消化道动力药。如多潘立酮,它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增加食道下部括约肌的张力,防止胃—食道反流,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协调胃和十二指肠运动,抑制恶心、呕吐。

中下腹胀

若以中下腹胀为主、虚功多(屁多)、屁臭时,可选择西沙比利(又名普瑞博思)。该药为全消化道促动力药,不仅可增进食管、胃肠的运动,而且也可以增强大小肠的蠕动。因此,在反流性食管炎、慢性消化不良时可以选用,而且在假性肠麻痹、便秘和肠胀气时也可服用。但需注意在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要减量使用,孕妇、乳母、儿童慎用,消化道出血时禁用。

如果嗳气伴虚功多,还可用二甲硅油片。可消除肠道中的泡沫,帮助排出气体。此外还可抑制肠内产气菌的生长,所以可以消气胀。

由于临床上腹胀的原因复杂,常不是某单一的原因所致,所以采用某种药物往往很难生效。不妨联合用药,例如:促胃肠动力药及微生态制剂联合应用,必要时加用中药

常用的中药有四磨汤、邦消安等。四磨汤能增强肠蠕动,是一种快速排除胃肠积滞,全面增强、调理消化功能,促进消化液的有效验方。适用于腹胀、纳差、嗳气、便结、便秘的治疗,对术后肠麻痹的功能恢复也有效。大人、小儿均可服用。

中药六味安消是天然胃肠动力药,能明显加速胃排空及促进肠的运动。能保留大量水分,增加肠容积,软化大便,亦可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增强,以排气、排便,缓解腹胀,治疗便秘。此外还有保和丸、香砂六君丸、健胃消食片、神曲胃痛丸等也可选用。

如果合理选用药物治疗,症状总不缓解,就不要再自治,要到医院求医,查明原因,因为很可能是有器质性病变了。生活中要正确理解和对待病症,既不要草木皆兵,也不要麻痹大意,方可永保健康。

作者: 2012-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