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皮肤科常见症状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皮肤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常产生一系列的症状:属于患者自己的感觉,不是客观检查所能发觉的,称为自觉症状。在皮肤上可以见到或触及到的病变,称为客观症状。皮肤病的自觉症状以瘙痒最为常见,如各种癣类、急慢性湿疹、荨麻疹、各类皮炎均可见瘙痒。皮肤损害是皮肤病的客观症状,也是诊断皮肤病的重要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皮肤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常产生一系列的症状:属于患者自己的感觉,不是客观检查所能发觉的,称为自觉症状;在皮肤上可以见到或触及到的病变,称为客观症状。
   皮肤病的自觉症状以瘙痒最为常见,如各种癣类、急慢性湿疹、荨麻疹、各类皮炎均可见瘙痒。少数病变可有疼痛、灼热或麻木的感觉,如带状疱疹可有剧烈疼痛及烧灼感,麻风病人可出现局部麻木及蚁行感。
   皮肤损害是皮肤病的客观症状,也是诊断皮肤病的重要依据。常见皮肤损害主要有以下几种:
  1.斑疹
    为局限性皮肤颜色的变化,既不高起,也不凹陷。可以是炎症性也可以为非炎症性的。
  2.丘疹
    是高出皮肤表面的实质性隆起。可由炎症、代谢产物的聚集和表面细胞增生引起。
  3.水疱
    是高出皮面的局限性含有清澈或混浊浆液的隆起,多由表皮细胞间水肿产生。
  4.脓疱
    为含有脓液的水疱,多为化脓性细菌引起,但也可以是无菌性的。
  5.结节
    是藏在皮肤里面,可以摸到但看不到的实质性块状物,为炎症性或非炎症性。
  6.风团
    是一种发得快,退得快的局限性水肿性隆起。一般在24小时内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
  7.鳞屑
    小的如糖秕,大的如落叶,是由表皮角质层脱落所产生。
  8.痂
    象干燥的树胶,由皮肤损害的浆液、脓液或血液和破坏了的上皮细胞组成,干涸后形成浆痂、脓痂或血痂。
  9.糜烂
    水疱或脓疱破裂,或斑丘疹表皮擦破,皮肤失去了表皮,除出平滑的鲜红潮湿面。愈后不留疤痕
  10.溃疡
    犹如干涸的池塘,为真皮或皮下级织破坏所致的缺损。愈后有疤痕。
  11.皲裂
    为条状裂口,由表皮角质层含水量减少引起。
  12.疤痕
    溃疡愈合后,新生的结缔组织代替了失去的皮肤组织,称为疤痕。表面光滑,没有正常的皮肤纹理,也无毛发。
  13.苔癣样变
    由于局部皮肤的皮沟加深,皮嵴正常时隆起而形成,外观似皮革或苔癣。
   皮肤损害虽有各种各样的表现,但是随着整个病情的改变,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各种皮疹之间也是互有联系的。例如,斑疹、丘疹在某些皮肤病中可以转变为水疱;水疱在一定条件下又可成为脓疱;丘疹、水疱或脓疱抓破后就形成糜烂;结节溃破了就产生溃疡等。此外还可以出现一些中间类型的皮疹,如斑丘疹、丘疱疹、丘结或斑结等。并且同一种皮肤损害的大小、形状、颜色、光泽、硬度以及分布、排列,在不同皮肤病时也往往不一样。因此,在识别皮肤病时,必须弄清楚每一种皮肤病出现、发展的全过程,从中找出它们在皮肤损害方面所固有的特点,再结合其他条件,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