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治皮肤瘙痒用点镇静药

来源:健康时报
摘要:寒风一吹,皮肤又干又痒,尤其是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时,仅仅用一些外用止痒药效果可能并不好,要再加一些抗焦虑的镇静药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姚春海说,皮肤瘙痒比较厉害时,需加用一些止痒镇静药物,比如扑尔敏、非那根、赛庚定等,可起到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寒风一吹,皮肤又干又痒,尤其是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时,仅仅用一些外用止痒药效果可能并不好,要再加一些抗焦虑的镇静药物。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主任姚春海说,皮肤瘙痒比较厉害时,需加用一些止痒镇静药物,比如扑尔敏、非那根、赛庚定等,可起到一定抗焦虑作用。否则患者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

  一些患者出现皮肤瘙痒后,会自己到药店买药膏外用止痒,这也是不提倡的,因为有些药膏含激素或某些刺激成分,不一定适合皮肤瘙痒症患者,有时甚至会加重症状。

  治疗皮肤瘙痒,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除口服一些镇静药物外,还可以外用一些中药膏剂,比如西苑医院自己配制的湿毒膏,就有很好的润肤止痒、清热作用。同时也可口服一些中成药,如防风通圣丸等。

  需要提醒的是,皮肤瘙痒时,尽量不要抓挠,痒得难受时,可以用浸了凉水的毛巾,用局部冷敷的方法减轻皮肤发痒症状。

  防治冬季皮肤瘙痒,生活调理非常重要,洗澡次数一定不要太频繁,一般来说,一周洗一次就够了。洗澡时水温不要太高,尽量少用或不用浴液,洗完澡后趁皮肤没干,就赶紧涂上润肤露,最好是用凡士林膏,有很好的锁水保湿作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