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十二种老药新用治冻疮

来源:网络
摘要:西药硝苯地平:有人治疗冻疮患者109例,口服硝苯地平10毫克,每天两次,多数患者用药后72小时奏效,疼痛和痒症状3~5天消失,效果很好。硝苯地平治疗冻疮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5%的软膏治疗冻疮很有效,且治愈时间多在7天内。肝素冻疮膏:肝素冻疮膏系肝素钠与维生素E组成的复方制剂。...

点击显示 收起

    西药

    硝苯地平:有人治疗冻疮患者109例,口服硝苯地平10毫克,每天两次,多数患者用药后72小时奏效,疼痛和痒症状3~5天消失,效果很好。硝苯地平治疗冻疮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临床效果还是不错的。

    山莨菪碱(654-2):口服山莨菪碱5~10毫克/次,3次/天,或肌注10毫克/次,2次/天,或外用0.3%~0.5%的软膏治疗冻疮很有效,且治愈时间多在7天内。对有溃疡形成者应与抗生素联用,如红霉素、新霉素。

    肝素冻疮膏:肝素冻疮膏系肝素钠与维生素E组成的复方制剂。肝素具有抗凝作用,可降低局部血液黏度,配合维生素E治疗冻疮,疗效较樟脑类制剂好。

    双嘧达莫乳霜:双嘧达莫(潘生丁)有扩张血管、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有人用此乳霜治疗286例冻疮患者,经5~7天,痊愈279例,效果很好。

    中成药

    七厘散:适合治疗未溃冻疮。取七厘散适量,加白酒少许,调成稀糊状,摊在消毒纱布上,敷贴患处,每日早晚各换药1次,连续用药3~5天,能消除红肿硬结,使冻疮痊愈。

    跌打丸:适合治疗未溃冻疮。取跌打丸3~5粒,捣碎,用白酒少许,调成稀糊状,外敷患处,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早晚各换药1次,连续用药3~5天,能使红肿退、硬结消,冻疮得愈。

    伤湿止痛膏:适合治疗未溃冻疮。先用热开水待稍温清洗患处后,另取红辣椒末少许撒在伤湿止痛膏的中央,贴在患处,每天换药1次,连续用药3~5天,可加快冻疮痊愈。

    云南白药:适合治疗已溃冻疮。取云南白药粉末适量,撒在冻疮溃烂处,一日3次上药,不需敷料覆盖,连用5~7天。

    京万红药膏:适合治疗已溃冻疮。患处进行常规消毒后,取京万红药膏适量,涂在冻疮溃烂处,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5~7天,有止痛消炎、生肌解毒作用。

    樟脑制剂:樟脑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常常与辣椒酊、桂皮油、冰片、颠茄酊、苯酚等组成的冻疮膏、冻疮涂膜等复方制剂,治疗冻疮有一定疗效。

    蛇油冻疮膏:此药用途范围广,由冻疮引起的红肿、疼痛、痒、干裂、溃疡,均可使用,效果良好。使用前,将冻疮患处用温开水加少量食盐浸泡15~20分钟,擦干,取蛇油冻疮膏均匀涂于患处,轻揉2~3分钟,每日4次 。

    十滴水:将冻疮患处用温水浸泡洗净后,用干净的棉球或纱布蘸上十滴水,反复擦拭患处至发热,早晚各一次,一般三五天即可见效。冻疮初起时使用效果更佳。对已形成溃疡或继发感染者,用十滴水的稀释液(相当于原液的2%。)浸湿纱布敷,2次/天,每次20~30分钟,也有很好的收敛作用。也可先用红霉素软膏涂擦,待炎症消散后再用十滴水来治疗。另外,冬天出远门时,用十滴水擦在易冻伤部位,亦可御寒防冻。(怡山)

作者: 2008-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