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治疗“风疹块”的中药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风疹块,古称隐疹,现代医学称之为荨麻疹。选用中成药治疗。4个疗程后,效果显著.治疗过程中未见不良反应。是治疗顽固性荨麻疹的灵丹妙药。...

点击显示 收起

  “风疹块”,古称隐疹,现代医学称之为荨麻疹。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上.无论男女老幼都可发病。是最常见多发的过敏性皮肤病。病因复杂。有植物性的如花粉、荨麻;动物性的如羽毛、鱼、虾:化学性的如药物;物理性的如寒冷、光、热;感染性的如寄生虫等。其皮疹表现为突然成批发生的鲜红色或白色风团.时隐时现。几小时后消失,不留痕迹。风团出现时剧痒,每日发作一至数次。急性者可在1-2星期内自愈,慢性反复发作者,经年不愈。选用中成药治疗。取材易得,疗效显著。

  桂枝汤合剂:每次20毫升,早、中、晚各服1次,5天1疗程。本方源于东汉《伤寒论》开卷第一方桂枝汤,具有解肌发表、调和营卫功能,是滋阴和阳.调和营卫.解肌发表的总方。本品既不温燥。也不滋腻,药性平和,特别适合于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患者使用。用药2—4个疗程后,效果显著.治疗过程中未见不良反应

  九昧羌活片:每次5片,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5天1疗程,连续服药至症状消失止。最长4疗程。

  防风通圣丸:水丸.每袋6克,口服,每日3次。30天为一疗程,一般疗效满意。防风通圣丸为金代名医刘完素《宣明论方》中的名方,为外散风邪、内清蕴热的表里双解剂。组方严谨精良。是治疗顽固性荨麻疹的“灵丹妙药”。防风通圣丸为荨麻疹类非处方药。无毒副作用。服用方便。在治疗期间忌食辛辣、海鲜、鱼、虾水产品、生冷油腻、酒及刺激性强的食物。

  荆肤止痒颗粒:临床报道治疗儿童丘疹性荨麻疹。2~5岁1包.每日2次;6~14岁1包,每日3次。口服。疗程7天。外涂炉甘石洗剂,皮抓破,加入氯霉素针剂0.25克。疗效满意,优于传统治疗,且无抗组胺药的副作用.儿童易于接受。

  消风止痒颗粒:每包15.克,每次2-3包,每日2~3次,水冲服,连用3~5天。功效:疏风、养血、润燥、清湿毒、消炎、抗过敏。治疗各类皮肤瘙痒,尤其适合顽固性、反复发作的大面积、全身性皮肤瘙痒.以及各种丘疹、湿疹、荨麻疹等。临床报道治疗丘疹性荨麻疹,起效快,疗效高.维持时间长,不良反应低的特点。

  消风冲剂:本品为《外科正宗)的“消风散”加昧而成。消风散功用疏风养血.清热除湿。是治疗风疹、湿疹的常用方剂。以皮肤瘙痒,疹出色红,或遍身云片斑点为诊治要点。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稻田性皮炎、药物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等属风湿热的患者,均可加减运用。本品每次20克,每目2次,饭后温开水冲服。未见不良反应,是治疗荨麻疹安全有效的中成药。

  玉屏风散:每次7片.日服2次。温开水送服。适用急、慢性荨麻疹(冷激性),效果颇佳。经用药5~10天后治愈,效果明显,随访1年以上。均未见.复发。

 

作者: 2009-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