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维生素A可预防手足皲裂

来源:慧聪网
摘要:在冬季寒冷而干燥的日子里,裸露在外的皮肤易受侵袭,给皮肤病的复发提供可乘之机。最易卷土重来的三种皮肤病分别为冬季皮炎、冻疮和手足皲裂症,天气越冷发作的人越多。皲裂后注意清洁以防化脓在寒冷的冬日里,中老年人的手足皲裂常常杀个回马枪。气温低、干燥导致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角化增厚,失去弹性,手脚活......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冬季寒冷而干燥的日子里,裸露在外的皮肤易受侵袭,给皮肤病的复发提供可乘之机。最易卷土重来的三种皮肤病分别为冬季皮炎、冻疮和手足皲裂症,天气越冷发作的人越多。

       皲裂后注意清洁以防化脓

    在寒冷的冬日里,中老年人的手足皲裂常常杀个回马枪。气温低、干燥导致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角化增厚,失去弹性,手脚活动时极易发生皲裂。

    当手脚皮肤干燥,纹路明显,就应该担心是否手足皲裂了。如果有细菌侵入,还会感染化脓。手指头、手掌、脚趾头、脚缘、脚跟都是手足皲裂的易感地带。

    在预防方面,天凉后应做好手脚的保暖防护,减少凉水洗手洗脸的次数,以避免皮肤受凉而减少对皮脂的分泌。但局部的清洁洗浴不可放松,用清洁的温水浸泡,而不用化学性洗涤用品或碱性较大的肥皂。局部清洗的一重大功能是防止真菌感染导致的手足癣,因为真菌对皮肤中的寄生和破坏会促使皮肤角化过度,容易出现皲裂。同时,多吃胡萝卜、菠菜、红薯等蔬菜,以及水果及动物肝脏等食品,它们所含的维生素A具有保护皮肤和防止皮肤皱裂的作用。

    手足皲裂的处理不难,清洁患处后,到药店购买鱼肝油软膏或尿素软膏涂擦。必要时可以用热毛巾包敷,因其渗透力更强,疗效也更好。深度皲裂者则要请皮肤专科医生诊治。

    预防皮炎复发应注意保暖

    老人和小孩是冬季皮炎的高发人群,这与他们皮脂腺分泌功能退化及不健全有关。冬季皮炎复发前,一般会觉得皮肤干燥、瘙痒,但就算用手猛抓,痒还是反复出现。保暖是预防该病复发的好方法。同时,曾发作过冬季皮炎的人,在寒冷的冬天应特别注意保护皮脂,少用肥皂和化学性洗涤剂如沐浴露等,因为那会将皮肤油脂洗去,不利皮肤御寒。医生还提醒,有些皮炎患者人喜欢在大冷天用很热的水洗澡或烫脚,甚至往里加入盐,觉得止痒,洗得非常舒服。但舒服过后皮肤油脂残遭“摧残”,皮肤遭了殃。

    如果皮炎复发了,可以在患处涂抹鱼肝油软膏或蛇脂软膏,适量吃点止痒药,没有好转的话就应该拜访医生了。

    冻疮复发率高难以治疗

    顾名思义,冻疮也与寒冷休戚相关。冷了,人身体远端皮肤受冷后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好,血液瘀滞,组织缺氧,使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于是在手指、脚趾、鼻尖、耳廓等部位,冻疮又冒出来了。冻疮的复发率很高,常常“一年生冻疮,年年生冻疮”。

    冻疮多见于儿童、妇女和缺少活动或肢体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的人,同理这些人也很容易冻疮复发。发病的最早期,可以看到受冻的部位有点瘀黑、充血、变红,局部还觉得肿胀疼痛。渐渐出现大小不等的水肿性紫红斑,红肿疼痛加剧,有瘙痒的感觉,严重的会起泡糜烂,形成溃疡。但随着季节转入春天气温回暖,冻疮会自愈。

    预防冻疮也要在寒冷季节注意保暖,鞋袜不宜过紧以免阻碍血液流通。易受冷的部位可以涂搽油脂,以保护皮肤。多吃高热量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御寒能力同样也大有帮助。有冻疮史的人到了冬天可以适量吃扩张血管的药物。每天在发作过冻疮的部位做局部皮肤按摩也是预防冻疮的良好方法。

    冻疮复发可以在患处外涂鱼石脂软膏、喜疗妥软膏,或用辣椒水擦洗患处。但一旦冻疮发作很难迅速将之“杀灭”,所以医生提醒预防非常关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