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耳鼻喉及口腔选药

治内耳眩晕病试试布洛芬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她知道,她的老毛病内耳眩晕病又发作了。内耳眩晕病,又叫美尼尔氏病,为内耳病变,临床表现为发作性眩晕,常伴有恶心、呕吐、耳鸣及渐渐听力减退。本病目前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可能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引起迷路动脉痉挛,继而使内淋巴产生过多或吸收障碍,导致迷路水肿及内淋巴系压力增高,从而产生内淋巴腔扩......

点击显示 收起


  
  这天中午,李大妈在午休后正要起床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耳鸣、恶心、呕吐。她知道,她的老毛病内耳眩晕病又发作了。于是,她赶紧叫家人从抽屉里拿出2粒白色的小药片服了下去,然后又躺回床上休息。两个多小时后,她觉得症状有了好转,晚上又吃了一次药后,症状很快就好转了。
  内耳眩晕病,又叫美尼尔氏病,为内耳病变,临床表现为发作性眩晕,常伴有恶心、呕吐、耳鸣及渐渐听力减退。本病目前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可能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引起迷路动脉痉挛,继而使内淋巴产生过多或吸收障碍,导致迷路水肿及内淋巴系压力增高,从而产生内淋巴腔扩大及内耳末梢器(科蒂氏器)缺氧、变性等病理变化,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李大妈得这个病有几年了,一年总会发作几次。去年以前,她的病一发作,就得住院治疗,花钱不说,还搞得全家人都不安宁。去年正月,她有个在外地做执业药师的亲戚来她家时告诉她,这个病可以试服布洛芬,不仅疗效好,而且价格便宜,一粒也就几分钱。当时,李大妈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她的病一发作,每次在医院至少得花三四百元,她真的很难相信,几分钱一粒的药可以治疗她的病。
  事有凑巧,就在第二天早晨,她的病发作了。她想起亲戚的介绍,赶紧叫人去药店买布洛芬试服。她虽然是半信半疑地服下了药片,但到了中午,她就感觉症状有了好转,又继续服了两天,不适症状全部消失。自此,只要她的毛病一发作,她就服用布洛芬,而且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布洛芬为具有抗炎、解热、镇痛作用的非甾体抗炎药。临床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神经痛及神经炎等消炎镇痛,也适用于关节急性潮红的治疗,并适用于对阿司匹林和保泰松不能耐受的病人。不良反应偶有轻度消化不良、皮疹、头晕、耳鸣、胃肠道溃疡出血和转氨酶升高等。
  有资料表明,运用布洛芬治疗内耳眩晕病,可迅速使患者的眩晕症状消失或减轻。用法为,内服布洛芬100毫克/次,一日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必要时可增至600毫克/天~900毫克/天,症状缓解后适当减量维持,疗程一般3~15天。
   (江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