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耳鼻喉及口腔选药

对症下药 轻松远离耳鸣

来源:红网
摘要: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出现的一种症状,多为病人自觉听到的声音,如嗡嗡声、蝉鸣声,或有似铃响、虫鸣、鸟叫、流水、刮风的声音,而外界并无这些声音,这就叫耳鸣。耳鸣是听觉器官对声响或虚构声音的幻觉。耳鸣有持续性,也有间断性。耳鸣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它不仅可由于耳本身的疾病所引起,且大多数的病因是发生在耳部......

点击显示 收起

  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出现的一种症状,多为病人自觉听到的声音,如嗡嗡声、蝉鸣声,或有似铃响、虫鸣、鸟叫、流水、刮风的声音,而外界并无这些声音,这就叫耳鸣。在安静的环境中更为明显。耳鸣是听觉器官对声响或虚构声音的幻觉。耳鸣有持续性,也有间断性。

  耳鸣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它不仅可由于耳本身的疾病所引起,且大多数的病因是发生在耳部以外,有时找不到原因。有些耳鸣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先兆,如注射链霉素后发生耳鸣,说明已发生耳中毒;高血压病人发生耳鸣或原有耳鸣加重,常提示血压升高;奎宁、水杨酸等药物久服也会导致耳鸣;鼓膜内陷、混浊、粘连、穿孔,鼓室积脓,鼻咽部肿瘤等都会发生耳鸣。

  外耳、中耳疾病所引起的耳鸣,多为低音调、持续性的耳鸣;动脉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或药物及酒精慢性中毒所引起的耳鸣,多为高音调、间断性的。

  常用的治疗耳鸣的药物有:血管扩张药如美克乐、敏使朗、尼莫地平等,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弥可保、腺苷钴安片等。常用中药如舒耳丹、金纳多、左磁丸 六味地黄丸等。如果更年期妇女发生耳鸣可用佳蓉片治疗。

  对耳鸣首先应尽早确定引起耳鸣的原因,才能针对病因进行合理用药。

  (1)耳鸣不伴听力损坏、眩晕等症状者,为特别短暂性耳鸣,常是生理现象,自行按摩耳屏前方有一定的效果,一般无需用药。

  (2)主观性耳鸣的治疗较困难,多数患者天长日久、习以为常、不觉其苦。一般可服用安定,每次2.5毫克,每天3次。

  (3)有的因小血管痉挛而引起耳鸣者,可用烟酸,每次0.1克,每天3次。

  (4)耳鸣患者在夜间睡眠最感其苦,可采用掩蔽法,如戴用助听器或专用耳鸣掩蔽器,用声音以掩蔽其耳鸣;也可用调频收音机调到刚好掩蔽耳鸣声,在晚上使用,以减轻其痛苦。


作者: 2009-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