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耳鼻喉及口腔选药

润喉药治疗咽喉肿痛方面各有特长

来源:news.pharmnet.com.cn
摘要:话说多了咽干,一上火就咽喉肿痛。这时含一片润喉药,清咽利喉,立竿见影。但面对药店里种类繁多的润喉药,到底哪种更适合自己呢。总体上看,常用的润喉药都有清热利咽作用,但它们的功效还是各有特点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话说多了咽干,一上火就咽喉肿痛。这时含一片润喉药,清咽利喉,立竿见影。但面对药店里种类繁多的润喉药,到底哪种更适合自己呢?

 

  "总体上看,常用的润喉药都有清热利咽作用,但它们的功效还是各有特点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主任医师罗卫芳向记者介绍,"比如,用药前先看看舌苔就能帮忙选择最合适的‘润喉药’。"

 

  金嗓子喉片,清热利咽能止呕。这种润喉药的主要成分除了金银花、青果、罗汉果等"清热药",还有橘红、八角和茴香油等药性偏温的中药。因此,在治疗咽喉炎、咽喉肿痛、咽干口燥、口臭时,它最适合舌苔腻,但苔色白或淡黄的情况,如果舌苔黄厚腻,不宜用。此外,八角和茴香还有止呕作用,对咽喉炎的恶心症状有缓解作用。

 

  西瓜霜清咽含片,口咽干燥最适合。它的清热药力稍弱一些,但突出的特点是含有多种滋阴生津的中药,如西瓜霜、西青果、罗汉果、麦冬、南沙参、乌梅等。因此,特别适合以口咽干燥为主要表现的咽喉不适。

 

  风热感冒咽喉不适用复方草珊瑚含片。它的药物配方最精简,主要药物成分就是肿节风和薄荷,适合外感风热所致的咽喉肿痛、声哑失音,以及急性咽喉炎属风热症的人含用。

 

  慢性咽炎用华素片。在唾液作用下充分含化,华素片会释放其有效成分———碘分子,对口腔里的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但要注意,如果咽喉部无明显炎症,却长期含服润喉片,会抑制口腔及咽喉部正常菌群的生长,破坏口腔的内环境。因此,无明显炎症的人不适合用它。

 

  最后要提醒的是,多数润喉片含有碘分子或冰片,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应该避免使用。另外,华素片不能与六神丸同服,否则可能引起药物性肠炎。

作者: 201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