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外科选药

静脉血栓形成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不同部位静脉血栓形成有不同的表现。1.浅表静脉血栓形成肢体浅表静脉血栓形成一般无全身症状,沿静脉走行方向可摸到一条状物,伴有压痛。炎症消失后,血栓处的静脉即纤维化,出现索状硬结。2,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常发生于手术后卧床的患者,常见症状有小腿肚疼痛、肿胀、压痛和牵拉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不同部位静脉血栓形成有不同的表现。
  1.浅表静脉血栓形成肢体浅表静脉血栓形成一般无全身症状,沿静脉走行方向可摸到一条状物,伴有压痛。周围皮肤呈现红斑,有时可伴有水肿。炎症消失后,血栓处的静脉即纤维化,出现索状硬结。有时伴有色素沉着。
  2,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常发生于手术后卧床的患者,常见症状有小腿肚疼痛、肿胀、压痛和牵拉痛。伴踝关节下水肿和静脉曲张。
  3.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绝大多数继发于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但也可原发于髂股静脉或髂静脉。产后妇女、骨盆骨折、盆腔手术和晚期癌肿病人易发生。本病发病急,几小时内整个患肢出现疼痛、压痛及明显肿胀。股内侧及同侧下腹壁静脉曲张。股静脉部位压痛、可扪到索状物。该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症状及体征来确诊,必要时可作静脉造影来确诊。
  常用中成药
    中医认为此病乃湿热之邪外侵,以致气血瘀滞,脉络不通而致,治宜活血通络,清热利湿。可选用活血化瘀九合二妙丸、清血内消丸、大败毒膏等药内服。
  常用西药
    对深部静脉血栓形成可使用抗凝或溶栓酶治疗、常用药有肝素、链激酶、尿激酶、双香豆素等,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