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外科选药

春夏外伤多 用好外用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户外活动多了,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如划伤皮肤、扭伤关节,这时很多人会习惯在皮肤表面擦一些外用药。许多家庭的小药箱里也都备有这类对付外伤的常用药。这些药虽然同属于外用药,但不同剂型药物疗效各有差异。以家中常备的传统药膏、药粉、药水、药酒、药油等剂型为例,这些药物多适用于单纯性的挫伤,但对合并有皮肤......

点击显示 收起

   清明节过后,白天气温逐渐稳定在10℃以上,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户外活动多了,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如划伤皮肤、扭伤关节,这时很多人会习惯在皮肤表面擦一些外用药。如红药水、消毒酒精、红花油……许多家庭的小药箱里也都备有这类“对付”外伤的常用药。这些药虽然同属于外用药,但不同剂型药物疗效各有差异。以家中常备的传统药膏、药粉、药水、药酒、药油等剂型为例,这些药物多适用于单纯性的挫伤,但对合并有皮肤擦伤甚至渗血、渗液的症状就不太适用了。另外,药酒、药水外用挥发快,起效短暂,而药膏、药油虽有药性保留时间长、不易挥发的特点,但性黏滑,容易堵住毛孔。因此,人们在自行处理伤口时,要先分清不同剂型的特点,再针对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乱涂乱抹小伤口两月难愈合

 

  6岁小女孩甜甜很贪玩,经常碰伤、磕伤。即使磕出点血来,家里人也很少带她去医院,只是用点双氧水给她洗洗伤口,轻的涂点红药水,有发炎倾向的则涂点消炎药膏,一般三五天伤口也就愈合了。

 

  两个多月前,甜甜在一次玩耍中碰伤了左小腿,小腿外侧出现铜钱大的小伤口。家人按惯常做法给她用药,但几次洗澡都不小心着了水,致使一个星期后伤口的面积扩大了两倍,且有化脓迹象。家人又给她上了芦荟药膏,希望在消炎的同时能让她的皮肤得到滋润。过了一段时间,伤口看似愈合了,但皮肤红红的,家人继续给她涂鲜芦荟汁。约一个月后,有一天伤口捂的时间太长了,又起了一颗颗水疱样通透的红疹子,炎症进一步加剧。于是,家人又天天用双氧水给她洗伤口,之后又涂上一层厚厚的抗菌消炎药“百多邦”。就这么又折腾了半个月,直到近日,小女孩在戏水时,湿裤子直接在旧伤口处贴了两个多小时,第二天又起红疹子,这次不管怎么洗、怎么涂,疹子却越长越多,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患上了毛囊炎。医生说这是过度治疗引起的,由于家人的不当用药和过度护理,涂抹了太多的外用药,反而把孩子伤口的毛孔给堵住了。一个小伤口被乱涂乱抹,最后无法收拾,必须到医院找医生的例子还真不少,严重的患者甚至皮肤出现大片糜烂,需要植皮补救!

 

  掌握些处理小伤口常识

 

  对于较小的伤口可自行处理,方法大致如下:

 

  第一步:冲洗清创。有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最好,不然用饮用水也行。特别是擦伤碰伤后表面有明显污垢,甚至有嵌入皮肤的粉尘或其他杂物时,更要及时洗净。

 

  第二步:消毒止血。可用碘酒或碘伏,以防止伤口出现感染。

 

  第三步:包扎。如果只是擦破皮流了点血,贴个创可贴就行了;而相对大一点的小伤口,则可用消毒过的透气纱布包扎,注意伤口不要碰到水,防止细菌感染。渗出液多时,纱布要勤换,伤口结痂后,可不再包扎,遇到痛痒时莫要抓挠,耐心等痂自行脱落。

 

  对于比较深的伤口,即使再小,也要到医院处理,必要时还需注射防破伤风针剂。

 

  药水、药酒、药膏莫乱用

 

  虽说处理小伤口不一定要到医院,但对于家里常备的不同剂型外用药该怎样正确使用,人们还是需要了解一下。多数家庭常备的外用药大致可分为药水、药酒、药膏、药油等几种剂型,在自行处理外伤时,要先分清它们各自的特点和适应证再下手:

 

  药酒  外用内服不可混淆。药酒通常分为治疗性药酒和保健性药酒,在使用时要注意区分是外用还是内服,不可混淆。外用药酒切忌内服,以免引起中毒。一般来说,治疗性药酒都会标明适应证、使用范围、方法、剂量,多作外用。而保健性药酒可以根据体质、功效、季节适当服用,但宜慎重。因为这类药酒有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作用,且含有酒精与药物,有些人不适合饮用,如有出血性疾病、发炎、支气管炎、肝炎、溃疡、肺结核高血压等疾病,以及在妊娠期、哺乳期、行经期均不宜饮用。

 

  在使用外用药酒时一定要注意用法。比如,涂擦伤口前最好温一下,这样更利于药性的渗透;涂抹时应保证一定的涂擦时间,一般以20分钟左右为宜。但对于明显红肿或局部出血的软组织部位,以及关节脱位、表皮明显破损、刚刚骨折的部位都不适宜使用药酒。

 

  药水  碘制剂是理想消毒剂。常见的药水有生理盐水、红药水、紫药水、双氧水、酒精和碘制剂等,其特点是消毒作用弱,适用于较轻微且需简单清洗的小伤口。其中,生理盐水是作用最弱的消毒剂,而红药水和紫药水因涂抹后影响外观较少用;双氧水久放易脱氧失效,杀菌的起效时间短,不宜用来清洗较大的伤创面。酒精对伤口有一定的刺激性,酒精过敏者禁用,且要避免伤及眼睛,对于有明显破损、糜烂及有渗出液的伤口要慎用;碘酒、碘伏倒是比较理想的消毒剂,但碘酒中含有酒精,可引起伤口疼痛,这时可选用碘伏。

 

  药膏  使用不当易阻塞毛囊。皮炎平、氢化可的松软膏、扶他林软膏、四环素软膏、绿药膏等都是许多家庭常备的药膏,使用时要认真看看它们的适应证。这些药膏多数是由凡士林和猪油等作基础材料,再加入各种药物配制而成,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用对症效果也较好。由于药膏所含油脂较多,封闭作用强,对于外伤导致的急性皮炎就不一定适用了,特别是当伤口出现红肿水疱、糜烂、渗液过多时,不慎使用易阻塞皮肤毛囊并使渗液增加,加重病情。相反,对于因干燥、脱屑或苔藓样改变的慢性炎症性皮肤损伤,具有隔绝空气、保护创面兼有润肤作用的药膏倒是不错的选择。

 

  药油  万花油是救急好帮手。万花油、红花油以及舒筋消肿活络油也是不少家庭常备的外用药,多用于局部慢性淤肿按摩时配合应用或局部损伤的稳定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不易挥发,药性保留得久、对皮肤刺激少,但药力渗透作用缓慢。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刚扭伤时切忌马上涂用红花油、万花油按摩,以免加重皮下软组织的血液渗出,令患处肿胀程度加剧。正确的做法是先冰敷、固定,待肿胀消除后再用红花油或万花油通经活血。特别是万花油药性温和,配方独特,一般不会刺激伤口,是家用常备药油中能够直接接触小破损皮肤的“救急油”。(朱闻慧)

作者: 2011-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