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眼科选药

玻璃体混浊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本病主要见多种多样的视觉异常,如眼前出现黑点、蛛网状、蝌蚪状、雪花状、丝线状、絮状等黑影随眼球运动而飘动。眼球活动时,飘浮的幅度增大,静止后,可因混浊渐渐下沉而觉阴影上移。飘浮幅度的大小与移动速度的快慢,对估计玻璃状体是否液化及其严重与否有一定意义。4.血热出血症见眼前黑影飞舞或红色阴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本病主要见多种多样的视觉异常,如眼前出现黑点、蛛网状、蝌蚪状、雪花状、丝线状、絮状等黑影随眼球运动而飘动。眼球活动时,飘浮的幅度增大,静止后,可因混浊渐渐下沉而觉阴影上移。飘浮幅度的大小与移动速度的快慢,对估计玻璃状体是否液化及其严重与否有一定意义。在医院中,散瞳后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明确诊断。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飞蚊症”范畴,可按以下4型辨证用药。
  1.肝胆郁热 症见视物黑花飞飘,耳鸣耳聋,咽干口苦,舌苔薄黄,脉弦数。
  治宜:清肝泻胆。
  可服:龙胆泻肝丸。
  2.气血两亏 症见病久不愈,气短神疲,视物幻影浮动,视力日渐减低,舌淡,脉细数。
  治宜:益气养血。
  可服:归脾丸或人参养荣丸。
  3.阴虚火旺 症见头昏目眩,视物若云雾所罩,颧红盗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阴降火。
  可服:知柏地黄丸、石斛夜光丸。
  4.血热出血 症见眼前黑影飞舞或红色阴影飘浮,或眼前红光满目,甚则漆黑一片。兼见头痛眩晕,舌红苔薄,或有疾点,脉弦数。
  治宜:清热凉血止血。
  可服:犀角地黄丸,配合三七片或云南白药。
  常用西药
    由于西医眼科认为本病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某些眼病的一种症状表现。故对本病的治疗十分重视原发病的处理。一般原发病及时治愈后,玻璃体混浊多能逐渐缓慢吸收。也有用透明质酸酶、尿激酶、链激酶等进行辅助治疗者。因本病病因复杂,故应在眼科医生指导下使用西药。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