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眼科选药

角膜炎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见症状本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疼痛,怕光,流泪,角膜边缘血管网充血,眼脸痉挛。常用中成药1.外感风热症见眼涩流泪,眼珠刺痛,黑睛生翳,白睛充血,兼见恶寒、身热,脉浮。2.肝火内炽畏光流泪,目痛难睁,巩膜充血、黑睛星劈密集融合,其色微黄。3.热邪外阴病程较久,症见眼痛及红赤减轻,畏光流泪,黑睛小......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见症状
    本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疼痛,怕光,流泪,角膜边缘血管网充血,眼脸痉挛。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见角膜混浊或形成溃疡,因此本病诊断并不困难。但重要的是必须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检查,找出病因,确定感染源,才能使治疗更有针对性。
  常用中成药
  1.外感风热 症见眼涩流泪,眼珠刺痛,黑睛生翳,白睛充血,兼见恶寒、身热,脉浮。
  治宜:疏风清热。
  可服:银翘解毒片。
  2.肝火内炽 畏光流泪,目痛难睁,巩膜充血、黑睛星劈密集融合,其色微黄。兼见头昏目眩,口苦苔黄,脉弦数。
  治宜:清肝泻火。
  可服:龙胆泻肝丸。
  3.热邪外阴 病程较久,症见眼痛及红赤减轻,畏光流泪,黑睛小疱扁平,身体瘦弱,面红口干,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
  治宜:滋阴降火。
  可服:知拍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常用西药
    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和抗病毒药是关键措施。也可采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用药。疑有真菌感染应加抗真菌药。局部滴药或球结膜下注射是较合理给药途径。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眼药水、红霉素眼膏、10%磺胺醋酰钠、庆大霉素等。此外,激素类,药物、扩瞳药物,在必要时也可使用,但必须有医生的指导。
作者: 佚名 2004-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