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眼科选药

专家称眼底出血可尝试用云南白药治疗

来源:家庭医学
摘要:文/许保海副主任药师北京积水潭医院视网膜出血俗称“眼底出血”,是眼科常见疾病,持续反复出血会导致失明。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以及老年人等,视网膜屏障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减退。若有组织缺氧造成的血黏度增高、血流不畅,加之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文/许保海 副主任药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视网膜出血俗称“眼底出血”,是眼科常见疾病,持续反复出血会导致失明。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以及老年人等,视网膜屏障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减退。若有组织缺氧造成的血黏度增高、血流不畅,加之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诱因,其血管壁易破裂出血,影响视力,甚至引起急性视力下降,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视网膜出血属中医“血瘀证”范畴,按视力障碍的程度分别称为“暴盲”,“视瞻昏渺”或“云雾移睛”。中医治疗一般遵循唐容川《血证论》中提出的治血四要法,即“止血、宁血、化瘀、补虚”。临床多分3期进行治疗,1期患者出血时间短,血色新鲜,血管扩张,止血、宁血为主;2期病情稳定后,以活血化瘀为主,疏导离经之血;3期为出血日久不吸收者,以软坚散结、补虚为主。

  寇忠凤1医师发表论文提出,曾用云南白药对12例视网膜出血的患者进行治疗,在出血期口服云南白药每天4次,每次0.5g~0.8g,出血停止后,减少至每次0.25~0.4g,连服两周,出血量大者连服1个月,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所致视网膜出血者连服3个月以上。取得了总有效率91.7%的满意疗效。曹广非2医师也发表文章提到,用云南白药对80例视网膜出血患者进行治疗,7~10 天内视网膜出血明显减少和吸收,视力明显好转。

  云南白药中成药的传统名方,为云南白药集团生产的独家产品,目前有内服片剂、散剂、胶囊剂,外用有气雾剂、酊剂、膏剂,还有创可贴等多种剂型。主要成分三七、重楼等。功能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主治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及各种出血性疾病。临床常用于消化道出血、妇科出血、便血痔血,支气管扩张及肺结核咳血,还多用于脑出血、鼻腔出血、牙龈出血及皮肤感染性疾病。以能够迅速止血而著称于世,对多种出血性疾病有明显效果。

  云南白药的特点在于有止血和活血化瘀的双向调节作用,即对于病理性出血,它能增强血小板活化,促进局部的凝血功能,保持机体的凝血物质的衡定,有增强局部止血作用。而对于病理性瘀血,他又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血浆凝血因子的凝固过程。有止血而不留瘀,活血而不妄行的特点。

  寇忠凤医师用云南白药治疗视网膜出血,初期以突击量服用,充分利用云南白药迅速止血的特点,达到1期治疗止血、宁血的目的;止血后则减量服用,用其活血化瘀之功,收到2期疏导离经之血的目的。以云南白药既能止血又能活血的双向调节作用,运用于对视网膜出血的1期、2期治疗,完全符合中医血证“止血、宁血、化瘀、补虚”的治疗原则。

  云南白药能够治疗视网膜出血的主要药理作用是增强血小板的活动百分率及血小板表面糖蛋白的表达,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对血管有明显的收缩作用,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达到止血作用;其次抑制静脉血栓形成,改善血液黏稠度及血液的血流状态,避免血管内凝血,改善血液循环;还能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纤维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生成,加速血管与组织修复。

  依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在视网膜出血早期合理运用云南白药,对减少视网膜出血、促进吸收和防止反复出血可以起到满意的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云南白药有较强的活血化瘀作用,故孕妇忌服;另外注意服药期间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

  参考文献:

  (1).寇忠凤,云南白药治疗12例视网膜出血的尝试.医药导报,1996,15,4:158

  (2).曹广非,云南白药治疗早期视网膜出血疗效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3, 12(18):1958

作者: 2008-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