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基本知识

牛黄解毒不能随意用

来源:健康咨询报
摘要: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兴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彭士学日前指出,牛黄解毒药具有排毒、清内热等功效,但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会引起胃炎、肝功能异常。李女士长期服用牛黄解毒药,以期达到多排泄从而减肥的目的,但由于服用过量,引起严重胃炎,不久前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另一位患者张先生一到天热季节就口苦、咽干、眼赤,他......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兴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彭士学日前指出,牛黄解毒药具有排毒、清内热等功效,但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会引起胃炎、肝功能异常。他最近就遇到了两个这样的病例。
       李女士长期服用牛黄解毒药,以期达到多排泄从而减肥的目的,但由于服用过量,引起严重胃炎,不久前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另一位患者张先生一到天
热季节就口苦、咽干、眼赤,他认为自己是火气太盛,需要“清热降火”,就购买了牛黄解毒之类的中药服用,自觉效果不错。几年来,他经常口服牛黄解毒片或牛黄解毒丸。最近他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肝功能异常,B超提示为“肝硬化”,张先生的这一症状与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类的中药有关。
       彭医师指出,牛黄解毒药具有排毒、清内热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口舌生疮、目赤耳鸣、便秘等症状。这类药又是非处方药,容易在药店买到。因此有了上述症状的人,就会到药店自行购药治疗。更有类似李女士、张先生这样的患者把它当成“万金油”,经常服用以解解毒、去去火、通通便。但是,彭医师指出,用牛黄“解毒、排毒”也得悠着点儿,否则长期、过量服用会引起胃炎、肝功能异常等疾病。    
       彭医师介绍说,牛黄解毒药中含有一种叫“雄黄”的药物。雄黄中含砷,有一定的毒性。成药中雄黄的含量虽然很少,但长期服用易蓄积中毒,逐渐损害皮肤、心、肝、肾等器官。雄黄对肝脏的影响尤其大,过量服用会破坏肝脏静脉,引起肝脏小静脉闭塞进而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另外,一些类似牛黄解毒药的降火、清热的中成药,如上清丸、龙胆泻肝丸等,其中也往往含有一些有毒物质或重金属,如汞、朱砂等,长期服用也会造成慢性中毒,危害身体。
       彭医师介绍说,牛黄解毒药性苦、凉,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孕妇也不宜用本品。另外上清丸、龙胆泻肝丸等中成药也不应在不遵医嘱的情况下长期、过量服用。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