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人大代表关注药品安全

来源:医药快讯信息网
摘要:“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目前中国在安全用药上的漏洞让人堪忧。”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浙江团人大代表李邦良对记者说。当疾病预防在非典后的中国得到深切认识后,药品安全正在引起中国立法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李邦良说,公众安全用药意识的淡薄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目前中国在安全用药上的漏洞让人堪忧。”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浙江团人大代表李邦良对记者说。

  当疾病预防在非典后的中国得到深切认识后,药品安全正在引起中国立法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一半左右的耳聋患者因滥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所至,每年仅抗生素滥用引起的耐药菌感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百亿元以上。

  李邦良说,公众安全用药意识的淡薄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上海市不久前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上海有80%左右的家庭备有存药,其中72%的家庭从未注意过药品的储存条件,23%服药时从未注意查看有效期。而在上海市开展回收过期药活动中,短短一周,回收过期药品数量高达约250万支(片、粒)。

  宁夏团人大代表、宁夏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炜说,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淡薄的深层原因是政府和卫生机构管理上的乏力。“在中国,非处方药种类庞大繁杂,大量药品可直接在柜台上买到,加之没有到位的用药安全宣传,药品的易获取性实际上构成了一种潜在的危险。”他说。

  作为来自医疗界的专业人士,王炜坦陈,医院内部管理不规范、临床用药过滥等也是导致药品安全问题的原因。“病人大都以医生的处方为指导,医生用药不科学不仅会误导公众,使他们过于相信“重药治病”,还会造成不应该的损失。”

  针对这种局面,李邦良代表建议在中国设立“安全用药日”,提高社会各界对此药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可以将每年的11月1日或11月11日定位‘安全用药日’,因为‘一’也可以读成‘药’的谐音,便于记忆。”李邦良说。

  而王炜在给予支持的同时也表示,安全用药问题十分复杂,不可能靠设立一个“安全用药日”就能解决,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作者: 佚名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