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广州医保个人自付比例将调整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劳保部门答复人大代表时还表示:4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将可用政府借款买医保本报讯(记者魏黎明通讯员任文)今年年底前,广州医保患者购买医保乙类目录药品时,先自付比例将有变化。昨天,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人大代表的正式答复中了解到,广州年内将对医保乙类目录的个人先自付比例作出调整。同时,政府提......

点击显示 收起

   劳保部门答复人大代表时还表示:4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将可用政府借款买医保

  本报讯(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任文) 今年年底前,广州医保患者购买医保乙类目录药品时,先自付比例将有变化。昨天,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人大代表的正式答复中了解到,广州年内将对医保乙类目录的个人先自付比例作出调整。同时,政府提供给困难企业8亿借款,可为4万名退休人员购买基本医保,届时广州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将基本解决。

  因病致贫仍时有发生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尹捷提交建议表示,现时在广州市医保患者住院费用中,实际发生额医保统筹和个人负担的比例平均大约为6∶4,也就是说遇到重大疾病,个人一般要付到四成的费用,跟国外通行的重大疾病个人负担不超过25%的标准相比,属于偏高的比例。此外,一批20世纪90年代以前退休的老职工,医疗负担过重。

  尹捷表示,去年底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近35%的市民对现行的医保政策不太满意和不满意,总体评价偏低。其中,退休职工普遍反映目前医保制度下个人负担偏重、大病保障水平低,甚至出现因病致贫的情况。

  她建议,政府应对退休老职工给予医疗保险方面的优惠倾斜。同时,定期审验、调整医保目录,减轻患者负担。

  调整乙类目录个人先付比例

  近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代表建议作出答复表示,目前,医保的目录范围的调整权限是由国家和省负责,广州不能对医保目录范围进行调整。今年省人大会议上,省劳动保障厅答复代表咨询时也提到,目录范围两年调整一次。但广州可就目录范围中的乙类项目个人先自付比例进行调整。去年,该局联合卫生、物价等部门对广州的职工医疗保险医疗负担情况,以及根据医保基金可支配能力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制定了调整方案,在本年度将会出台。

  同时,广州日前决定采取财政借款的办法,解决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广州市财政将为此拿出8亿元的资金。目前,市劳动保障、财政部门积极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将有4万多本市国有、集体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这样,本市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作者: 佚名 200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