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化学制药受困成本生物制药业绩不俗

来源:新华社
摘要:受今年以来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化学原料药普遍面临成本困境,化学药企举步维艰,与此同时,高附加值、高利润和高回报的生物制药企业却获得发展的良机。从今年前10个月来看,生物制药业绩不俗,已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3%,利润也增长了近20%。所以,在国内一段时间内无法找到彻底......

点击显示 收起



  受今年以来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化学原料药普遍面临成本困境,化学药企举步维艰,与此同时,高附加值、高利润和高回报的生物制药企业却获得发展的良机。从今年前10个月来看,生物制药业绩不俗,已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3%,利润也增长了近20%。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生物工程药物的利润回报率极高。一种新药上市2-3年即可收回所有投资。尤其是拥有新产品、专利产品的企业,还有可能形成技术垄断优势,利润回报可高达10倍以上。所以,在国内一段时间内无法找到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办法前,生物制药行业的前景非常乐观。由于国家目前着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对重大疾病和疫情的预警能力和应对能力,这就给生物制药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而国家对生物制药企业施以税收、融资、贷款等方面的优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生物制药业的发展。受到新药研制成本不断上升困扰的全球制药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我国,寻求当地研发的成本优势。选择把研发工作外包给我国,是因为我国的生物科技产业也在欣欣向荣地发展,而且拥有优秀人才,拥有低于发达国家的研发成本。有国外制药公司透露,把新药疗效的化学测试交给我国科学家来完成,所付年薪只有发达国家同行的1/10。

  相比之下,化学制药的日子现在不大好过。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今年以来持续上升,让医药行业承受着巨大成本压力。据统计,今年化学原料制药行业整体利润大幅度下滑。前10个月,化学原料药实现销售收入576.27亿元,增长率为16.62%,但利润却出现了下滑,下降14.16%。一些生产化学原料药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在中报和季报中透露了原料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

  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使化学原料药成本上涨了8%,而成本上升的同时,终端销售价格却在下降,医药企业承受了双重压力。

  据企业文化战略研究所的一位专家介绍,目前在能源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医药企业降低成本,挖潜增效,发挥团队精神,从内部着手人人节约成本,是暂避危机的当务之急。化学制药行业会有东山再起之时。对于生物制药,这位专家提出,我国生物制药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基础研究还显薄弱,尤其是产业化队伍的不足以及尖端人才尚未形成气候等,会成为今后生物制药行业发展的阻碍,有待有关方面给予关注和尽快解决。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