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明年1月1日前我国将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处方销售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在明年1月1日前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在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药师指导下销售和使用。从2日召开的全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但在我国,群众由于习惯性原因,使用药品比较随意,基本没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概......

点击显示 收起

  过去,人们生点小病习惯自己到药店买药,殊不知这种作法极易引发药源性疾病。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在明年1月1日前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在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药师指导下销售和使用。

  从2日召开的全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但在我国,群众由于习惯性原因,使用药品比较随意,基本没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概念。20世纪90年代以前,除毒、麻、精、放等特殊药品外,消费者可以在药店随意购买药品。

  药品特别是处方类药品的随意使用,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1999年起,我国开始对上市药品实行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共计4326种非处方药被遴选出来用于患者自我治疗。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处方药的监管力度,规定所有注射剂和抗菌药必须须凭处方销售,禁止处方药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近年来,处方药、非处方药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公众用药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加快药品分类管理推进速度,计划在2005年底前基本实现药品分类管理。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