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英报称瘟疫助欧洲人抵御艾滋病

来源:医药网
摘要: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发了拉塞尔·詹金斯写的一篇题为“恐怖的瘟疫增强了欧洲人抵御艾滋病的能力”的文章,编译如下:瘟疫席卷欧洲时,人们的生命是那么痛苦、那么轻贱、短暂,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8世纪。但是现在,科学研究表明,我们祖先所遭受的这种痛苦意味着,一部分现代欧洲人对艾滋病具有免疫力。两名英国生物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发了拉塞尔·詹金斯写的一篇题为“恐怖的瘟疫增强了欧洲人抵御艾滋病的能力”的文章,编译如下:

  瘟疫席卷欧洲时,人们的生命是那么痛苦、那么轻贱、短暂,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8世纪。

  但是现在,科学研究表明,我们祖先所遭受的这种痛苦意味着,一部分现代欧洲人对艾滋病具有免疫力。

  两名英国生物学家在《医学遗传学杂志》季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10%左右的欧洲人拥有这种免疫能力,这是自中世纪起横扫欧洲大陆的一系列瘟疫直接造成的。

  在此之前,生物学家已经知道,携带了特殊变异基因的人——这种基因叫做CCR5—delta32——能抵御艾滋病。这种变异基因可以阻止艾滋病毒入侵免疫系统的细胞。

  肆虐非洲的艾滋病对欧洲的影响小得多,这一现象令人困惑不已。

  新理论认为,这种CCR5变异基因是欧洲瘟疫的副产品。在欧洲,携带这种自然抗体的人的数量显著增长,尤其是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这一比例为14%—15%。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这一比例相对较低,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亚洲或美国印第安人中则没有发现这种抗体。

  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院的克里斯托弗·邓肯和苏珊·斯科特表示,对艾滋病的天然免疫力归因于14—18世纪丹麦瘟疫肆虐的特殊历史。

  他们列出的一个数学矩阵显示,从1347年的黑死病到1665—1666年的伦敦大瘟疫以及半个多世纪后的哥本哈根瘟疫之后,随着每个阶段瘟疫的暴发,出现这种基因变异的频率也相应升高。

  他们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当14世纪中期瘟疫侵袭欧洲尤其是法国时,自然选择的力量将这种抗体携带者的比例从大约1/20000提升到3个世纪之后的1/10。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