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百联入主第一医药整合在即 扩容流通航母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中国最大商业航母”———百联集团向医药流通领域发动了“猛攻”。昨日,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33)(以下简称“第一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百联集团签订了国有法人股划转合同,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0。17%的股份无偿划转给百联集团,百联集团由此成为第一医药的第一大股东。......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最大商业航母”———百联集团向医药流通领域发动了“猛攻”。昨日,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33)(以下简称“第一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百联集团签订了国有法人股划转合同,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0.17%的股份无偿划转给百联集团,百联集团由此成为第一医药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百联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第一医药共6.37%股份,通过此次股权划转,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公司将持有第一医药26.55%的股份,超出第一医药原第一大股东———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份额(26.01%)。

 

    “这次股份转让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上海市政府对百联的支持。”百联集团一位高层这样评价道,“因为国鑫投资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实施归口管理。控股第一医药无疑使百联向‘流通航母’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东吴证券医药研究员王光清表示,此举意味着上海市政府要把百联做成商业航母,涵盖商业的各个领域。而作为上海医药连锁的老大,第一医药此次与百联可以算得上是“强强联手”。

 

    他进一步指出,在连锁方面,第一医药的业态与百联有共通之处。而百联在商业领域操作上已具相当规模,双方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

 

    目前,第一医药已经拥有了50余家连锁药店,是上海最大的医药连锁企业之一。

 

    而百联入主第一医药的后续举措,则成为眼下业界关心的焦点。“目前有关方案还在酝酿当中。”第一医药董秘林安康告诉记者,此次百联集团入主第一医药后,肯定会有一系列的整合举措。

 

    百联集团副总裁周丛根则指出,百联旗下的医药流通企业本来就有第一医药和汇丰医药,同属百联集团专业专卖事业部,这次重组不过是旗下又多了一个医药上市公司,谈不上“进入一个新领域”。

 

    据百联内部人士透露,自2004年4月份华联集团并入百联后,华联旗下的第一医药就随之进入百联管辖范围,新世界虽为第一大股东,实际并未直接参与第一医药的管理,而第一医药总经理邵松其也正是百联集团所派遣。

 

    “预计此次股权变动对第一医药高管层的影响不大。”该人士指出。

 

    资料显示,百联集团目前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拥有第一百货商店、东方商厦、妇女用品商店和华联超市等知名企业,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受让第一医药后,百联集团旗下将拥有百联股份(600631)、第一医药(600833)、友谊股份(600827)、物贸中心(600822)、华联超市(600825)和联华超市(0980.HK)共6家上市公司。

(转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