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全城难寻一针破伤风 药企称血荒致无药可制

来源:青岛新闻网
摘要:家住青岛即墨的李女士在做家务活时被生锈的铁板割伤,为了避免伤口感染李女士便想到医院注射破伤风针,但在做皮试时李女士发现自己对马血制成的破伤风抗病毒素过敏,只能注射人血制成的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不料这种针剂却极为紧俏。昨日,心急的李女士选择微博求助,在网友们的帮助下最终在青医附院找到了这......

点击显示 收起

 

  家住青岛即墨的李女士在做家务活时被生锈的铁板割伤,为了避免伤口感染李女士便想到医院注射破伤风针,但在做皮试时李女士发现自己对马血制成的破伤风抗病毒素过敏,只能注射人血制成的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不料这种针剂却极为紧俏。昨日,心急的李女士选择微博求助,在网友们的帮助下最终在青医附院找到了这支“救命针”。

  手掌划破 全城搜“破伤风”

  昨天上午,李女士和家

  人一同打扫房间,在清扫过程中不慎被一块挂在墙壁上的铁板割伤,为了避免伤口感染,李女士和家人来到附近一家医院打破伤风针。“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就想打支破伤风针以防万一,可没有想到在做完皮试后,人家说我不能注射破伤风针。”李女士说道,自己天生就是过敏体质,大夫在做完皮试后表示,医院目前只有马血制成的破伤风抗毒素,而皮试结果显示她对这种针剂存在过敏反应,直接注射对身体有害,过敏严重者还有可能危及生命。

  “大夫这么一说我就更害怕了,后来大夫说我可以打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这种针的效果更好,但是医院目前没有,只能到市区的大医院找。”李女士说道。听了医生的话,李女士给自己知道的所有市区大医院都打了电话,但医院都表示目前没有这种针剂,心急的李女士想到通过微博向网友求助,最终经一位热心网友推荐,李女士在青医附院找到了这种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

  遍寻青岛 医院难寻“救命针”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立医院、青医附院、四方区中心医院等多家青岛医疗机构,多数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药房内确实没有这种针剂,只有青医附院药房表示目前还有少量的存货,但由于数量有限,儿童患者可优先使用,成人无明显过敏反应者以注射破伤风抗病毒素为主。

  据四方区中心医院急诊室内科专家介绍,目前防治破伤风的针剂主要有破伤风抗病毒素和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前者注射时需要做皮肤测试,有一定的排斥反应,过敏者不宜使用,后者以人体血浆为原料生产而成,无需皮肤测试,安全性也比较高,但目前医院并没有这种药物,很难进到。

  “血荒”作祟 药企“无米下炊”

  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为何如此紧俏?中心医院宣传科赵主任表示,现在紧俏的不光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像凝血九因子、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需要从人体血液中提取的药品都很紧张。“根本原因就是现在血液少,原料供应跟不上,产量也就难以保障。”赵主任表示。

  记者了解到据卫生部门统计全国医疗市场对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的年基本需求为8000吨。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而今年前三季度,采集单采血浆2909吨,与2010年同期相比降低了约6个百分点。

  一家专业生产血液制剂的药物公司也表示,尽管生产能力足够,但受困于血源紧张,公司长时间处于“无米下炊”的境地,包括“破免针”在内,公司目前生产的血液药剂只能供应几个定点医院,2012年5月份左右将会有一批新药上市,到时应该能稍微缓解一下血液制品紧张的局面。

  如何破解“血荒”?赵主任认为不仅需要献血人的踊跃捐献,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血液采集以及使用过程透明化,加大宣传力度,消除人们对献血存在的误解、打消献血人疑虑,这样才能够一直保持充足的血源。(记者 王晓先)

()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