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试药内幕:药厂付3万元,试药者拿25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摘要:多年前,当中学生周飞看到探索频道那个关于药品人体试验的节目时,根本没想到自己后来会以此为生。每年约有50万人接受药品试验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周飞参加了20多次药品试验,拿到了大约4万元报酬。职业受试者——躲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默默关注着研究机构的受试者招募信息,然后穿梭于医院,体检、吞下药片或者接受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年前,当中学生周飞看到探索频道那个关于药品人体试验的节目时,根本没想到自己后来会以此为生。

  每年约有50万人接受药品试验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周飞参加了20多次药品试验,拿到了大约4万元报酬。

  职业受试者——躲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默默关注着研究机构的受试者招募信息,然后穿梭于医院,体检、吞下药片或者接受注射,最后拿走或多或少的试验补偿费。据说,中国每年约有50万人接受药品试验。

  8个月里月均收入2000多元,这样的收入高于周飞之前在证券公司做销售的辛苦工作,那时他月薪不足2000元。

  周飞说,多数人在第一次参与药品人体试验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其中一部分人有能力做其他工作谋生,但是他们尝到甜头后就不想再卖力工作了。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度过经济困难期后离开了这个圈子;还有人确实没有能力谋生又不愿乞讨,就借此维持生活。

  周飞说这群人的任务就是:站着走进来体检,表明自己是健康的;然后站着走出去,表明一切都没有问题。

  应对试验规定有“招数”

  “反正你坐火车硬座的时候能做的事情,在试验期间都能做”。周飞说,参与药品试验时,除体检、吃药、抽血之外,就是与其他受试者一起聊天,以及打扑克、下象棋、看电视,“除了偶尔会头晕、喉咙发干外,其他就没什么值得说的了”。

  据周飞统计,在北京地区,每年针对一期药物受试者的公开招募有四五十次。

  所谓药品人体试验,术语一般被称为“药物临床试验”。它通常分为四期:一期试验的目标人群是健康人,二期、三期为适应症患者,第四期是药物批准上市之后更大面积的临床观察。

  一期受试者周飞说,很多药物都在其他国家进行过人体试验,即使有些药物是进行首次人体试验,也在动物身上做过无数次试验,所以他比较放心。

  职业受试者的特征就是:有一套应对试验规定的“招数”。

  “比如试验一般都不要吸烟的。但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尿检的时候,滴一两滴白醋就可以过关”。周飞专业地解释说,抽烟后留在身体里的尼古丁代谢为可替宁,用白醋中和后就能通过检查。

  类似的办法还有很多。比如,用10倍药剂量的联苯双酯应对饮酒问题,这样转氨酶就会变成正常值。“如果血液里白细胞较高,那么体检前去献血小板”。他说,至于最关键的尿液检验,甚至可以轻易换成别人的样品。

  另外一些特别基础性的规定:比如3个月内不能接受其他药物试验,这可以用其他人的身份证解决。周飞认识的一个人,曾经同时参与了3家医院的药物试验。

  周飞觉得,这些不过是小小的恶作剧,无伤大雅。而另有一些情况才是整个药品试验中最令他们无法接受的。

  分配不均 北京市场已被垄断

  某次参与试验,“因为之前参加试验跟医生已经很熟了,我无聊,就用他的电脑上网。结果看到了我们这次试验的合同,发现药厂给每个受试者的费用超过3万元,而我们拿到手里的只有2500元。”周飞回忆说。

  这件事的意外之处在于,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已经超出“惯例”。

  “比如去年一家三甲医院的试验,药厂给的价钱是每个人9000元;经过医院项目负责人到中介手里,变成6000元;然后中介拿走2000元中介费,到受试者手里就剩下4000元了”。周飞说,这是一般的分配比例。

  根据一些受试者的叙述,北京的受试者市场基本已被4家较大的中介垄断,其他人已经很难插足。“其中有两家是公司运作或者挂靠公司运作的,他们的中介费用高一些;另外两家基本靠与项目负责医生的私人关系而获得机会,由于是个人运作,中介费用会相对低一些。”周飞说。

作者: 2013-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