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H7N9研制竞赛

来源:国际金融报
摘要:随着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其疫苗研制也进入紧张阶段。截至目前,世卫组织、美国、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和机构都宣布正着手研究这一病毒的疫苗。一般而言,大规模生产H7N9病毒疫苗的决定很难作出,原因是这可能影响常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更难的是,谁都不知道这一次禽流感的规模......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H7N9流感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其疫苗研制也进入紧张阶段。截至目前,世卫组织、美国、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和机构都宣布正着手研究这一病毒的疫苗。

  一般而言,大规模生产H7N9病毒疫苗的决定很难作出,原因是这可能影响常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更难的是,谁都不知道这一次禽流感的规模到底有多大。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杭长寿就对本报记者表示,是否研制疫苗,需要看疫情发展,否则,虽然社会效益很高,但经济效益很低。

  多国研制疫苗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目前尚未有疫苗推出。

  目前全球多国投入疫苗研制工作。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厚生劳动省已指示国立感染病研究所对H7N9病毒基因进行分析,为尽早生产相关疫苗作准备,病毒相关的资料将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获取。日本国立感染病研究所称已经开始研制用于确认是否感染H7N9病毒的试剂。美国联邦卫生官员也表示,针对正在传播的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已经开始研制种子疫苗。

  与此同时,中国方面对于H7N9的疫苗研制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4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宣布,已于4月8日下午将H7N9毒株送往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4个流感参比实验室以及1个动物流感参比实验室,同时向农业部禽流感参比实验室等机构提供了病毒毒株。

  “经过SARS和甲型H1N1疫情之后,中国的疫苗研制能力及整个医疗行业科研水平都迅速提高,中国是有能力独立制造病毒疫苗的。”杭长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美日中竞相研制疫苗,总体来说疫苗研制资料共享,合作多过竞争,呈现出良好趋势,有益于对抗疫情。谁最早研发自然是一定程度代表科研能力更为突出,但也并不意味着科研水平占绝对性优势。”

  最迟需7个月

  疫苗研制的投入非常大。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目前研制的流感疫苗沿用了传统流感疫苗的鸡胚生产和灭活工艺,同时还沿用了根据现行流行株预测未来流行趋势以确立疫苗株的策略。鸡胚生产工艺受制于鸡胚的供应,难以放大到满足疫苗需求;而经常更换疫苗株则需要持续投入巨大资金,同时由于流感病毒持续变异,很难预测大流行病毒株。

  在生产疫苗之前,更多的企业将精力投入到生产检测试剂上。近日,江苏苏州率先合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键基因,研制出能准确区分普通流感和H7N9禽流感的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盒。

  据悉,该试剂盒已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疾控中心将在H7N9禽流感患者身上进行测试,来判断是否可以投放市场。此外,科华生物(002022,股吧)、达安基因(002030,股吧)等多家公司均传出正研究H7N9检验试剂盒。

  不过,目前有媒体透露,H7N9诊断试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企业生产,几乎都是由中国疾控中心在实验室里生产的。

  疫苗生产企业仍观望   “H7N9目前的感染情况呈散发式,不同于SARS与H1N1,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持续人传人的能力,但仍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造成大流行仍然需要继续加强监测。任何源自动物的流感病毒若能感染人类,病毒具备有效的人传人的能力,理论上都有可能造成流感大流行。”杭长寿表示,“预计造成大流行的可能性较小。因此疫苗研制,其社会效益会高于投入疫苗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

  即使获得流感毒株也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大规模生产疫苗。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沛诚认为,是否需要生产、使用,这都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根据疫情的发展,它也许会像SARS那样突然就消失了,这时候就没有必要生产疫苗;也许像H5N1一样一直存在但只是高度散发,这时候只需要较少量疫苗对高危人群使用或进行适当的储备;如果像2009年H1N1那样大范围流行,这时候就需要大规模地生产、使用疫苗。”

  刘沛诚认为,如果H7N9疫情发展成流感大流行,且病死率、重症率很高,有可能遵循大流行流感疫苗的研发、生产路径,经药监部门批准,产品直接上市。

作者: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