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四川医药储备暂充足:关键是渠道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四川雅安7。4月20日,一则消息暴露出药品供应的盲区。”据记者了解,截至4月22日下午,中央医药储备尚未启动。工信部要求,中央医药储备单位做好准备,随时调用医药物品。...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川雅安7.0级地震发生以来,除了189人遇难以外,当地芦山、宝兴、天全等县上万名伤员的救治情况也同样让人揪心。

4月20日,一则消息暴露出药品供应的盲区。当时道路仍未抢通的宝兴县手术条件缺乏,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邵泽勇表示:“没有麻药,(医生做手术时)只能让伤者咬着木棍。”

据记者了解,截至4月22日下午,中央医药储备尚未启动。工信部要求,中央医药储备单位做好准备,随时调用医药物品。

4月21日下午,国药集团向记者确认:“目前国家医药储备还未启动,灾区药品供应主要由四川省的药品储备来供应。国药集团负责的中央医药储备药品库存充足,随时能够保障抗震救灾需要。”

四川为西南重镇,医药生产企业众多,仅九州通(600998.SH)一家企业在川的医药库存就达上亿元。灾区药品缺乏与运输困难有关。

动用地方储备外加药企捐赠

人福医药(600079.SH)是国内最大的麻醉药品定点生产企业,精神和麻醉药品的生产受到国家严格管控,灾区麻药的供应责任自然落到了人福的头上。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表示:“相关药品已经在驰援灾区。”

4月21日,人福医药四川省区经理郑刚表示:“雅安市里的药品库房里还有麻药存货。只是下面几个县的医院条件有限,库存的麻药数量不多,一时无法满足需要。现在最关键的是运送困难,前往重灾区的交通不畅。”

精麻药品的运输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要求,郑刚介绍:人福医药已经在4月21日上午委托国药集团四川分公司,让他们将曲马多等麻醉药品运往灾区。

天坛生物(600161.SH)旗下的成都蓉生已经紧急调拨了两批血制品前往灾区。国药集团人士介绍:“国药控股西南公司已经发出了白蛋白7000瓶,丙种球蛋白2500瓶,破伤风免疫球蛋白4500支。”

国药集团承担中央医药储备职责,但目前所有发出药品都是按四川省政府和省药监局要求的,属地方储备部分,并未启动中央储备。上述国药人士表示:“国控西南公司还储备了10000瓶白蛋白和12000瓶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药品数量肯定是充足的。”

根据原国家经贸委在1999年颁布的《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国家药品储备分为地方储备和中央储备两个层级。只有在“发生重大灾情、疫情及重大突发事故,地方医药储备难以满足需要”时,才可动用中央储备。

迄今为止,中央医药储备只动用过两次:2003年SARS期间和2008年汶川地震时。其余更多的时候,储备药品以轮换的方式实现销售。上述国药人士表示:“储备药物主要存放在生产企业仓库中,如果没能使用上,会以新换旧,让药品进入流通环节。”

除了储备渠道之外,更多供往灾区的药品则来自于各企业的捐赠。九州通媒介经理蔡坤表示:“我们四川公司专门派了一个负责人守着雅安几家医院,一旦他们缺什么药品,写个单子我们马上就运货。这些都是捐赠性质的。”

困难在运输渠道不通

尽管地震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多位参与捐赠的药企人士均反馈了类似的信息:灾区医药的供应并非想象中那么紧张。

郑刚就表示,麻醉药品并非短缺,只是运输问题。4月20日震灾发生时,雅安县人民医院的血浆和血液制品曾一度告急,但到4月21日早晨,短缺已经得到缓解。

蔡坤介绍,这次九州通没有一次性捐出药品,而是采用少量、多批次的方法。等前方医院汇总了需求信息后,马上调拨。“以前几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往往是药品运到后缺乏专人管理。有的药品整箱扔在阳光下曝晒,导致失效。这次吸取了教训。”

解放军306医院药学部主任吴久鸿曾指出,汶川地震灾害时医疗物资使用存在较大的浪费情况。官方数据显示,仅在收发环节,2008年救灾药品未发放的量就达6%,医疗器械则有14%,消杀类药物更是高达20%未能发放。

在另一个层面,纳入医药储备的企业还存在资金上的顾虑。此前汶川地震灾害时,国药集团就遭遇到了这样的尴尬。国药有高层曾透露:“国家让你提供药品时,是不可能马上给钱的。当时集团内部也有人担心最终的结算问题。”

按照医药储备管理办法,国家医药储备是政府资金先到位后,企业签订“医药储备责任书”,然后在一个月内落实储备工作。但在实际使用中,紧急调拨的医药物资远远大于储备量。

作者: 2013-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