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NICE 建议治疗肺炎时要慎重使用抗生素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英格兰及威尔士NHS的卫生监管机构建议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治疗肺炎时要慎重使用抗生素。由英国国家卫生保健优化研究所(NICE)发布的指南是对众多病毒感染患者的回应,这些患者被开具使用抗生素药物,而这种形式的治疗仅仅对细菌感染有效。更为糟糕的是,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感染无效,而且还能导致副作用,以及增加细菌耐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英格兰及威尔士 NHS 的卫生监管机构建议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治疗肺炎时要慎重使用抗生素。由英国国家卫生保健优化研究所(NICE)发布的指南是对众多病毒感染患者的回应,这些患者被开具使用抗生素药物,而这种形式的治疗仅仅对细菌感染有效。

更为糟糕的是,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感染无效,而且还能导致副作用,以及增加细菌耐药性,细菌耐药性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一个主要威胁。新的 NICE 指南建议,如果一位普通科医生不清楚患者的肺炎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那么患者应该进行血液检测,即 C 反应蛋白 (CRP) 检测。

对于如何评价疾病的严重程度及患者是否需要住院,NICE 还为普通科医生提供了指南。该指南要求医院有程序允许住院后四小时内对肺炎进行诊断与治疗。此外,建议普通科医生提供的抗生素治疗时长应该取决于患者疾病的严重程度,那些肺炎严重程度低的患者应该被提供五天疗程的短程单一抗生素治疗,而不是标准的七天疗程。

今年初,Longitude Prize 获得者强调细菌感染的诊断需要进行改进,Longitude Prize 是一项英国创新奖,它被授予简单诊断测试方法的开发,用以确定一种感染是否由细菌引起。

为了鼓励负责任的使用抗生素,NICE 还在进行其它努力,该机构 10 月份宣布它正致力于为 NHS 职员制定指南。遏制细菌耐药性更为广泛的努力包括一项英国调查,用以探索围绕新型抗生素药物开发的经济问题。同时,今年初在英国成立了慈善机构 Antibiotic Research UK,旨在为抗生素的开发及发现筹集资金。

作者: 2014-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