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再现巅峰对决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随着摩根大通医疗保健会议进入高潮,百时美施贵宝和默克针对他们各自的肿瘤免疫疗法推出了一些消息。百时美施贵宝在1月11日率先出招,宣布Nivolumab(Opdivo)的关键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数据超过了标准治疗药物多西他赛,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将提前终止。作为Opdivo临床试验的其中一项,Checkmate-017发现鳞状非小细胞肺......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摩根大通医疗保健会议进入高潮,百时美施贵宝和默克针对他们各自的肿瘤免疫疗法推出了一些消息。这两家公司针锋相对的发布会将全球视线集中在了最受关注的巅峰对决之一。

百时美施贵宝在1月11日率先出招,宣布Nivolumab(Opdivo)的关键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数据超过了标准治疗药物多西他赛,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将提前终止。作为Opdivo临床试验的其中一项,Checkmate-017发现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将Opdivo作为二线治疗药物后,其生存期比多西他赛组更长。

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外;美国投资公司ISI集团的分析师Mark Schoenebaum表示,他所调查的投资者们希望在积极地研究数据之下能尽早的终止临床试验。但总体来说,这仍是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对于Opdivo来说。正如,百时美施贵宝所指出的,与其他抗肿瘤药物和安慰剂组相比,这是第一个能显示程序性死亡受体-1(PD-1)真正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期的临床试验。总生存益处对于Opdivo来说明显是一个好消息,将有力的支撑该药物快速进入肺癌治疗领域;且在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百时美施贵宝表示将与监管机构共享临床试验结果。

紧接着,仅在一天之后,1月12日,默克宣布将请求FDA在2015年年中批准Keytruda(pembrolizumab)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这意味着,Keytruda将有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潜在的胜利,从而与Opdivo展开一场肉搏战。

上周,投资公司伯恩斯坦分析师TimAnderson预测,默克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向FDA提交Keytruda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而且该药物在冲击这一市场时批准范围比Opdivo更广,且至少会第一个上市。即使Opdivo的Checkmate-017试验提前终止,这仍然是一个问题,Anderson在本周一的一份投资简报中写到:Keytruda的说明书所覆盖的患者将是Opdivo最初获得批准患者的三倍。这也正是博恩斯坦预测默克的Keytruda2015年的销售额为9亿美元,而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2015年销售额为5亿美元的原因所在。

罗氏已经拥有自己的竞争选手,并且很快将会获得FDA的批准,从而为上述的预测笼罩上阴影。但是,现在百时美施贵宝和默克是值得关注的其中之一,且百时美施贵宝刚刚得到提升,但是期望这种提升并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相信,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在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早期成功将会获得最终的胜利,”另一家投资银行Leerink的分析师Seamus Fernandez在周一的一份投资简报中表示,“我们预计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能捕获更多的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与其他肿瘤免疫治疗竞争相比而言。”

一旦百时美施贵宝下一步公布的涉及到Checkmate-057临床试验,测试Opdivo在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方面也具有总生存益处的话,那么Opdivo将也可能捕获这一部分患者。因此,据伯恩斯坦的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Opdivo将会带来45亿美元的销售,与此对比,Keytruda的销售额将达到38亿美元,由于百时美施贵宝“更广泛的项目计划。”Tim Anderson写到。

作者: 2015-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