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安徽疫苗采购平台年底前建成

来源:合肥晚报
摘要:今天上午,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安徽省二类疫苗短缺现象已有所缓解,安徽省疫苗采购平台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疫苗采购平台年底前建成今年3月份“山东疫苗案”发生之后,为防止倒卖临期疫苗现象再次发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于4月23日公布实施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下称《条例......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安徽省二类疫苗短缺现象已有所缓解,安徽省疫苗采购平台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

疫苗采购平台年底前建成

今年3月份“山东疫苗案”发生之后,为防止倒卖临期疫苗现象再次发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于4月23日公布实施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改革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其中要求,各省疾控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标采购疫苗;县级疾控机构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

“以前是市场化行为,各接种机构可以自行从厂家、生物制品单位采购,现在不允许接种点自行采购,必须经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由区县级采购分发到各接种点。”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省省级平台正在搭建中,暂没有二类疫苗的业务,目前仍处于过渡期,二类疫苗区县采购不到,因此存在短缺现象。“按照要求是年底之前建成疫苗采购平台,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该负责人表示。

防病急需的疫苗确保供应

“一类疫苗是由省配给市,再配给区。”该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疫苗有储存的期限,且需要冷藏,每次预定的疫苗量一般是两个月左右,不可能库存太多。目前,一类疫苗保证供应,而二类则有部分疫苗出现短缺。

而在平台启用上线之前,由于国家给了一个过渡期,各相关企业已经按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开始陆续为疾控中心供应第二类疫苗,近期第二类疫苗局部短缺的现象已有所改善。对于防病急需的第二类疫苗,如狂犬、水痘、流感疫苗等,我省目前已经确保供应。

作者: 2016-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