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基本药物制度

基本药物新招标谁将赢在新起点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新版基药招标,北京、青海、山东、上海、广东已出结果,其他各省正在紧锣密鼓展开,规则各不相同,暗藏诸多玄机。行业格局再次生变,趋势是什么,谁赢在新起点。北京基药招标承前启后,提供良好示范作用。质量权重大、每个竞价组多标的中标的做法,为各地新一轮招标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体现出“双信封”制下扭转唯低价......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版基药招标,北京、青海、山东、上海、广东已出结果,其他各省正在紧锣密鼓展开,规则各不相同,暗藏诸多玄机。行业格局再次生变,趋势是什么,谁赢在新起点?

基药市场的成长速度高于行业。推广使用“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基药品种,扩大基药目录使用范围和基药使用比例,增强基药品种对临床用药的引导作用,和药品“控费”和改变“以药养医”的方向一致。我们认为,基药市场处在黄金发展时期。

北京基药招标承前启后,提供良好示范作用。质量权重大、每个竞价组多标的中标的做法,为各地新一轮招标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体现出“双信封”制下扭转唯低价中标的趋势。

青海是北京之后第一个出新版基药招标结果的省份。限价适中、质量分层、每个竞价组两家中标的做法,延续和发展了北京招标中重视质量的理念。青海招标结果降价幅度小,具有代表性。

广东招标模式的严厉程度突出,以探索和试点为主。即使广东方案的严厉程度突出,许多品种的中标价仍高于北京,只有少数品种的价格比北京中标价低10%以上,体现出在最严厉的竞价机制下,基药的整体价格已经逐步趋稳,许多品种的价格已经没有下跌空间。

安徽新版基药招标方案释放出明显宽松信息。上一轮基药招标中安徽首创“双信封”制和唯低价中标,但新版方案与上次招标方案显著不同,此次质量分层、技术标权重大、综合得分最高者中标的做法与上次基本相反,显示出安徽弃低价保质量的取向。结合安徽要求基药全覆盖所有公立医院的规定,可以看出对基药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独家品种成为“常青树”。由于没有竞品,独家品种普遍具有良好的价格维护体系,在招标中形成了价格的良性循环。北京基药招标基本探明了独家品种的价格底,此后青海、山东、上海、广东的招标中,独家品种中标价多数高于北京中标价。今后低价独家品种还具有实质性提价空间。

在原研药不再被划分在高质量层次的省市,一些原研药放弃基药市场,为品牌仿制药提供了在基药市场发展的机会,独家仿制药更具有独享基药市场的优势,比如华东医药的阿卡波糖片在广东基药招标中的情况。常山药业的低分子肝素钙在山东基药市场也迎来替代原研药的机会。

普药和处在普药化阶段的仿制药,属降价幅度最大的品种,比如本轮招标中降价幅度突出的奥沙利铂、利培酮等。一些公司顺应趋势主动出击,体现了出色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比如北京和青海的奥沙利铂招标中的奥赛康、广东环孢素招标中的信立泰.

以价换量是争夺基药市场的目的,本质是以有限的价格下降换取产品在市场上的优势布局或优势竞争格局,对独家品种来说是换取优势布局,对竞争性品种来说是换取竞争格局上的优势。在新进入基药目录的品种中,一些大领域独家品种具备明显以价换量的潜力,比如众生药业的复方血塞通胶囊、天士力的养血清脑颗粒、以岭药业的参松养心胶囊等。

作者: 2014-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