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骨关节炎药物市场分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与此同时,还有多种骨关节炎、肌腱炎症迫切需用药物治疗。非甾体抗炎镇痛药(NSAID)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药物之一,在全球OTC药品市场中,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物占据1/5的份额,仅次于感冒/呼吸系统药品居第2位,在新一代COX-2抑制剂的带动下,该类药物市场份额扩展较快。其中美国市场约占30%,而且每年以7%的速度递增。94亿元......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字,目前全球约有3.5亿关节炎患者,美国约占11.4%;而全球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为1%。
  许多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病,50岁以上人群骨关节病的发生率为50%,70岁的老年人发病率高达80%。我国人口众多,各种关节性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近年来,各类骨关节性疾病已占门疹病例的2.3%,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上升到0.4%,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为0.2%,实际总发病数已过亿人,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老年人群中有80%~90%患有此病,已成为人们下半生的主要疾病之一。与此同时,还有多种骨关节炎、肌腱炎症迫切需用药物治疗。
  非甾体抗炎镇痛药(NSAID)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药物之一,在全球OTC药品市场中,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物占据1/5的份额,仅次于感冒/呼吸系统药品居第2位,在新一代COX-2抑制剂的带动下,该类药物市场份额扩展较快。其中美国市场约占30%,而且每年以7%的速度递增。2002年全国14城市典型医院统计表明,肌肉骨骼系统用药金额为2.94亿元,而关节炎药物的OTC市场也较为活跃,骨关节炎药物市场规模约在8亿元左右,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种是双氯芬酸、布洛芬、萘丁美酮、尼美舒利、氨基葡萄糖。其中氨基葡萄糖是市场中逐渐上升的品种。
  近年来,全球NSAID药物的发展日新月异,许多新药接踵问世。醋氨芬酸是双氨芬酸的衍生物,1992年在西班牙首次上市,1996年投放英国以后,已经销往世界上25个国家,使用患者已达500余万人。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编制的《医药科技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中,将它列为推荐试制新品种。
  目前,许多选择性更高的第二代COX-2抑制剂已处于开发之中,该类药可有效地抑制环氧化酶活力,消炎镇痛,且副作用小,不影响血小板和肾功能,在易发生胃肠溃疡的20%人群中使用可有较好的费用效益比。法玛西亚开发的伐地昔布和默克开发Etoricoxib,已在进行上市的准备工作,目的就是改善环氧化酶的选择性、增加其适应症和减少不良反应。此外,法玛西亚的COX-2抑制剂注射剂帕瑞昔布和辉瑞公司的Valdecoxib也是该类药物中较具潜力的产品。各跨国制药公司的新产品争相上市,将是新世纪抗炎镇痛药物角逐的热点,也是向传统医药产品发起的新一轮挑战,届时将呈现出群芳争艳的局面。
  我国治疗骨关节病的药品已经不少,而对于许多人来说,传统的NSAID药物仍然具有较好的疗效,尽管特异性COX-2抑制剂可能会取代目前的对乙酰氨基酚成为抗骨关节炎的一线用药。但是新一代COX-2抑制剂更适用于易发生胃肠溃疡的人群。许多骨关节病患者常把膏药、霜剂、凝胶类药品作为主要治疗药物,其实这些擦剂或保健品只具有缓解作用,很难达到根本治愈的疗效。随着医学理论知识的普及和全民素质的提高,以及OTC药品阵地的不断扩大,各种药品的消费将逐渐步入理性化阶段,市场格局的变化与竞争也更加激烈。
作者: 佚名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