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保健企业还须清醒面对商机

来源:中国金药
摘要:相对于民航、旅游、娱乐、餐饮等行业遭受SARS疫情带来的重创,保健品行业却较之平日里的低落显现除了一分生机。疫情之中健康产品的热销是否意味着保健品行业的真正复苏,非典带来的商机能够持续多久,保健品生产企业又应该怎样在非常时期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迹象:保健品突现反季节热销记者在北京的一家超市中了解到......

点击显示 收起

    相对于民航、旅游、娱乐、餐饮等行业遭受SARS疫情带来的重创,保健品行业却较之平日里的低落显现除了一分生机。疫情之中健康产品的热销是否意味着保健品行业的真正复苏,非典带来的商机能够持续多久,保健品生产企业又应该怎样在非常时期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记者就这些话题进行了采访。

    迹象:保健品突现反季节热销

    记者在北京的一家超市中了解到,进入4月份以来,由于客流的急剧减少,该商场的销售额大幅度下降,但是保健品的销售却有所上升。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保健食品的日销售额较平日增加一两千元,形成了春节以来的又一个销售高峰,一些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保健品竟出现脱销。

    按惯例,春节旺季过后,保健品基本将被打入“冷宫”,但是随着今年增强免疫力以防非典理念出现后,保健品商家享受到了由淡变旺的别样商机。上海市民在保健品方面的消费支出已高达20%以上,购买、服用保健品的比例接近50%,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过去保健品消费以送礼为主,现在则更多地买给自己或家人服用;温州蛋白类保健药品出现脱销,各大医院、药店等蛋白类药物也均存量不多;冬虫夏草、高丽参、燕窝等保健品销售增幅较快,尤其是冬虫夏草和高丽参的销售涨幅均达到了35%;在广东部分店铺,安利部分营养食品出现脱销和断货。截止到4月中旬,销量已经超过三个月以前市场预估的30%。

    机遇:疫情给保健品作了“大科普”

    在超市,一位购买某种维生素营养补充剂产品的顾客告诉记者,以前他从未服用过保健品,身体也没有感觉出现问题,这次“非典”流行,总是担心自己被传染,于是就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才知道维生素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并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保健食品的相关知识。

    像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非典”的突发,促使消费者开始注重对自己健康的日常呵护,他们主动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保健品,一些平日里对于保健品消费持观望态度的人,开始加入到保健品的消费群体。而有关部门也开始通过更加开放的形式,把保健品的消费知识传达给消费者。这在无形中,触发了保健品市场的“繁荣”。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秘书长朱康年对记者说,现在很多人开始养成了讲究卫生、关爱健康、注重日常养生的良好习惯,人们对保健品也从抵触、冷漠开始变得亲近,能够以正确的态度认识保健品。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场SARS危难,给公众做了一次保健品“大科普”。

    搭车:违规企业用错机会等于自杀

    “非典”激活了保健品市场,也刺激了违规企业的利欲之心,有些企业借非常之机,以防御“非典”谋取暴利。

    4月下旬,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新浪、搜狐、中华网发布误导信息:“抗非典关键在提高免疫力,京城中高层争喝神源”;并在该企业“神源”网上发布“神源口服液”广告。广告称“经常服用神源口服液,不仅对手术后和放化疗后肿瘤患者具有很好的调理恢复作用,而且对中老年的肿瘤预防和非典型肺炎预防也有十分明显的养生保健作用”。有关部门认定,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此举超出卫生部核准范围,违法发布“防非典”神源口服液广告,夸大神源口服液的功能。北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责令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停止在新浪、搜狐、中华、神源网等网站上发布误导信息及广告,并将对违法当事人严肃查处。

    一些本身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也开始搭“非典”车从中渔利,日前,分别打出“非典的最大克星”、“预防非典有绝招”口号的仙妮蕾德北京玉泉路店和翠微路店,被工商部门查处。

    业内人士指出,“非典”疫情使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保健品,与此同时,国家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而随着消费者防治“非典”知识的增加,这种在非常时期扰乱市尝破坏保健品信誉的行为将受到非常严厉处罚。

    思考:保健品信誉并未恢复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对记者说,目前“非典”时期出现了保健品热销,这对于保健品生产企业来说是一次机遇,但是并不能以此认为保健品走出了信誉底下的阴影。贾亚光认为,现在出现热销的保健品多集中在免疫调节、营养补充剂等品种上,还有一半以上的保健品并没有出现这种销售量大增的现象。所以,保健品生产企业绝不可因此而头脑发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保健品当行业当中的问题依然存在,良好的机遇绝不等同于整个行业的真正繁荣。

    贾亚光指出,面对机遇,保健品生产企业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疫情是暂时的,而企业的生存是长久的。企业应该借此机会加强自律,以规范的经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树立行业在消费者中的良好形象,这将比单纯搭车售货给企业带来更大效益。

    行动:脚踏实地引导科学消费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朱康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非典”发病人群的增长已经开始进入高峰平台期,并呈现下降趋势。公众对于保健品也开始从恐惧消费转向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乘人们开始重视保健知识的良好时机,用科学观念和知识正确引导百姓消费,让人们由理性消费成为科学消费,从而为保健品产业开拓更为长久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朱康年对记者说,在全国已经获得审批的4000余种保健食品当中,有1/3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产品,而每个产品的原创思想、配方和作用目标人群不尽相同,要想使这些产品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就应该以科学的态度,运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对这些产品加以分析和评价,让消费者获得准确科学的产品信息,从而保持良好的市常朱康年还介绍说,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目前已着手靠强大的专家队伍优势,为企业提供完善服务,用科学的力量振兴保健品行业。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