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细菌和植物等生物合成材料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药网
摘要:8月23日,由清华大学和汕头大学共同组织的生物聚酯国际会议(ISBP2004)在北京清华大学纳米中心隆重举办,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美国和韩国等国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他们将对生物可降解聚酯的最新研究成果、新材料的开发应用进行讨论和交流。今年首次移师中国,表明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得到......

点击显示 收起

    8月23日,由清华大学和汕头大学共同组织的生物聚酯国际会议(ISBP2004)在北京清华大学纳米中心隆重举办,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美国和韩国等国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他们将对生物可降解聚酯的最新研究成果、新材料的开发应用进行讨论和交流。

    ISBP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曾先后在加拿大、西班牙、德国、加拿大、瑞士、日本、美国和德国召开过。今年首次移师中国,表明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得到了国际生物聚酯界的认可,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中国在材料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商业前景也被看好。

    生物聚酯是由微生物发酵或者植物培养生产的一类新型高分子材料的总称,结构多样,仅聚羟基脂肪酸酯PHA一类,目前已发现的聚合物组成单体就超过了150种。生物聚酯具有类似于化工塑料的物化特性,对环境非常友好,可作为环保绿色塑料。而传统工艺中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学合成生产塑料,正因其不可降解性带来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生物法合成新型高分子材料生物聚酯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材料生产、开发和应用的方向,人们可以期望在不久的将来,生物聚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未来的环境保护、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带来极大的便利。

    另外,生物聚酯在医疗、制药、电子等高附加值领域也得到了应用,如生物聚酯分解得到的手性单体,可用于制备抗生素、维生素、芳香素和信息素等手性药物,与传统非手性药物相比,具有成本低、更安全有效、使用剂量更小等优点。

作者: 佚名 2004-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